成為億萬富豪 靠的不是股票操作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3-06 

仔細審視最新一期的富比士雜誌富豪排行榜,或許有助投資人成為一位較佳的投資專家。

但是這份排行榜,絕非為迎合投資人的貪婪心態,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側身稀有的巨富之列。

根據MarketWatch分析指出,若加以適當解讀,這份富比士排行榜可幫助投資人變得更切合實際,了解投資可能帶來那些希望。繼而,重新專注於能夠真正創造財富的領域。

這領域並非股市。

其實,躋身富比士富豪之列,最共同的方式,便是開創企業。第二則是繼承,但遙遙落後第一名

那麼投資排名幾何?是否有人靠著精明的投資策略,進入了排行榜,將小筆投資組合連本帶利,反複押注,創造出高達九位數的財富?

真相是,從未有過。

的確,大多億萬富豪在全球股市都有大筆投資。然而,20年的觀察顯示,這些富豪大多是先賺得了財富,而後才投入股市。

他們對股市抱持的態度是,此地並非創造巨額財富之處,僅可用於保護已有財富的購買力。

擁有波克夏海瑟威保險公司的巴菲特,在富比士排行榜名列第四,被公認是最成功的投資人。他是否是靠著投資致富?

這點倒難確定,即使的確是靠投資,投資人也難依樣畫葫蘆。因為必須先擁有一家獲利的保險公司,才能取得資金,進行高槓桿的併購策略並大舉投資其他企業。

即使投資人能追上巴菲特的長期傲人投資記錄,恐仍難躋進富比士排行榜。因為自他於1965年併購了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後,其市值的年度成長率為19.7%。試想如果投資人於25歲畢業後開始投資,至65歲退休,第一筆資金需有多大,才能於退休時成為億萬富豪。

答案是1210萬美元。

那些宣稱獲利率達三位數的投資廣告,可信度如何?

修伯特金融文摘(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蹤這些投資顧問已逾30年,證實沒有一家投資顧問能長期創造出高達三位數的獲利。即使偏高的二位數獲利,也僅屬空中樓閣。過去30年,第一名投資顧問的年度報酬率僅13.6%。

如果投資人仍有意成為億萬富豪,就應聚焦於開創企業,生產有用之物。待創造一筆財富後,再考慮股市。

 

自我評估:

我已婚且父母沒有留下大筆資產,於是我無法透過繼承成為億萬富翁

我已有穩定工作,且已心滿意足,於是無法成為企業家,除非.......

我想學科斯托蘭尼,在股市中,當一位有思考力的投機家

於是我設定的目標 「年化報酬率10%」

7年後,資產成長為2倍........ ×2

14年後,資產成長為4倍.......×2×2

21年後,資產成長為8倍.......×2×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億萬富豪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