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開幕,大同力推智慧能源管理系統

精實新聞 2014-02-19 13:07:5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2014智慧城市展於2/19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開展。重電/家電大廠大同(2371)以智慧節能主題館整合了該公司機電、家電與系統工程等經驗,規畫電網、工廠、商辦與家庭各類型智慧節能系統解決方案。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於開幕當天親臨大同攤位介紹參展內容時表示,大同係以既有(建置國內輸配電)用電經驗為基礎,積極發展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可提供系統觀點的整體設計、改善節能。

林郭文艷進一步說明,所謂智慧城市需要多層面智慧化,這次每個參展廠商都有不同主題,例如研華(2395)係以智慧醫療為主題,大同以智慧節能為主題。參展原因是有感於地球暖化導致節能減碳非做不可,但廠商投入智慧節能不僅要有意願、還要有能力。而大同是最有能力投入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的廠商之一,一方面大同有完整產品線,另方面還有能源管理技術。

例如用電量管理,林郭文艷強調,智慧電表是用電量管理系統中很重要的部分,而大同不但有智慧電表,還有相關控制系統。至於應用於家庭、商業大樓、旅館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相關產品其容量與規格當然不同,大同自己有產品,也可以與業界廠商合作推動。

這次大同參展係從不同領域的節能技術發展與應用實例情境角度切入,推出智慧電網智慧工廠智慧商辦智慧家庭四大節能方案,目標是要建構可靠節能電力系統、提高生產效率減少耗能、智慧環控系統最佳化與創造高能效便利率生活的智慧城市。

根據大同統計資料,目前全球大約一半以上人口居住在都市區域,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更有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區域,因此都市的能源消耗快速持續增長,顯示智慧節能刻不容緩。

林郭文艷說,智慧節能可以分為兩階段進行,一是利用資通訊科技透過系統管理形成節能,一是透過技術使得產品本身提高能效、降低耗能。

其中,智慧電網節能方案方面,大同以智慧電表系統為主系統,連結需量反應系統、再生能源系統、微電網系統與虛擬電廠系統,建構可靠節能電力系統。

智慧商辦節能方案的主系統則是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子系統包含需量控管系統、門禁管理系統、會議室管理系統,以達到智慧環控系統最佳化目標。

智慧工廠節能方案係在智慧中央監控系統下、掌握工廠的空調系統、鍋爐系統、配電系統、空壓系統、生產線管理系統等等,以提升效率、減少耗能。目前台灣工業用電約佔整體用電量6成,若降低整體工廠用電量將有效降低整體電力系統的用電需求。

智慧家庭節能方案是與空調節能系統、照明節能系統、家庭熱泵系統、家庭儲能系統加以節合,打造高能效生活環境。例如大同智慧家庭節能系統是以家庭網路整合一級能效智慧節能家電、智慧照明、智慧插座等家電產品,管理家庭用電情況並監控家電產品,可使家中照明節省40%用電。又如家中空調可結合熱泵系統回收浪費的熱能,製造熱水供家庭使用等等。


分享:

發電廠的發電功率P = 導線自然消耗的電功率P1 + 用戶端使用的電功率P2 + 多餘的電功率P3

發電廠發出的電功率,如果太多的話(用戶沒有使用那麼多),多餘的電能會自然的損耗(P3)

目前的 P3 / P 大約是25~30%

高電壓、低電流的輸變電系統可以縮小P1........特斯拉研發交流電的貢獻

智能電網則是透過用戶端的使用監測,經由網路及雲端運算,來決定發電廠要發出多少的電

這部分才是真正的節能,就看政府要不要做........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