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跌回黃藍燈 復甦漏氣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2.28

2014.02.28景氣對策訊號  

國發會昨(27)日公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從上月的綠燈回落至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去年12月的綠燈僅曇花一現。

此外,同時指標連續九個月上升,原本已連16個月走揚的領先指標,卻在出現下跌,顯示景氣復甦暫陷停頓。

國發會主任秘書高仙桂指出,1月景氣燈號回落應是受到短期國際因素干擾,如美國先前的寒冬衝擊、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造成新興股匯市波動,負面衝擊鈍化後,2月可望回穩。

不過,台灣經濟當前還處於復甦初期,力道仍嫌不足,短期燈號恐怕還會在綠燈、黃藍燈之間徘徊。

國發會公布的1月景氣對策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較上月下跌2分,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1月景氣燈號的九項構成指標中,工業生產、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和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等三項指標,燈號都較上月下修,成為減分項目。好消息則是,反映市場信心的製造業氣候測驗點,則由綠燈上修至黃紅燈,對於未來表現偏向樂觀。

高仙桂認為,此次燈號雖轉為黃藍燈,分數22分為黃藍燈的上緣,未來視國際情勢與風險因素應有機會再度登上綠燈。

高仙桂指出,中國正進行長期產業結構調整,成長動能轉弱,雖不致出現硬著陸,但就國際機構看法,中國經濟成長並不樂觀,加上兩岸製造業競合關係變化,成為牽制台灣未來景氣變動的因素。

儘管1月景氣燈號回落至黃藍燈,但國發會依舊看好未來半年景氣。高仙桂表示,復甦力道雖疲弱,景氣並不致於回落,且包括德國Ifo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等各國內外機構,目前都一致看好未來半年景氣,她認為年中之後復甦態勢應會更明朗。

過去12個月內,國內景氣曾兩度亮起綠燈,無奈兩次都欠缺續航力,此次燈號回落再度凸顯復甦力道不足的問題。

景氣對策訊號(國發會)_2014.02.28  

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股市動能來自「貨幣供給 + 低利率」 → 股市榮景 (這是有錢人的遊戲)

從事製造業或服務業的受薪民眾,卻依然感受到景氣的寒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對策訊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