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續降 3字頭在望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2.27

近一年失業率_2014.02.27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6)日公布的1月失業率降至4.02%,為五年半新低,重回金融海嘯前水準,主計總處「樂觀期待」今年單月失業率有機會回落至3字頭。

主計總處國勢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就業市場隨景氣好轉而改善,未來仍有風險,但樂觀期待今年單月失業率持續下降。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月失業率較上月降0.14個百分點至4.02%,為2008年7月以來最低水準。主計總處解讀,失業率創五年半低點,顯示當前失業狀況逐步改善。

羅怡玲表示,1月就業人數增加部分是受到春節因素影響,根據往年資料,通常農曆年後會出現轉職潮,造成失業率攀升,預期2月失業率應該會較1月高。

1月經季調失業率為4.07%,亦較上月下滑0.07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為46.2萬人,較上月減少7,000人,主要原因在於初次尋職失業者大減6,000人。勞動參與率則為58.52%,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

回顧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我國失業率一路飆升,2008年衝破4%,2009年全年平均失業率更達5.85%,此後每年逐步下滑,但是依舊高於4%之上。上次單月失業率見到3字頭,已是2008年6月的事,該月失業率為3.95%。

儘管失業率指標出現改善訊號,但與國際相較,台灣當前失業率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香港、南韓、新加坡的最新失業率統計分別為3.1%、3.0%、1.8%。

失業率略見改善,「薪」情卻好不起來。2013年全年平均薪資雖達4萬5,965元,創下歷來新高,然而薪資漲幅不敵物價上漲,扣除物價因素後,實質薪資平均只有4萬4,739元,還比不上1998年,實質薪資依舊在15年前水準徘徊。

 

青年失業率12.69% 恐續惡化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2.27

今年1月失業率回落至4.02%,15歲至24歲青年族群失業情勢卻不見明顯改善,失業率仍高達12.69%,是近四年同月高點,社會新鮮人失業周數更接近八個月。按往例推估,2月青年失業率恐進一步升高。

主計總處比較過去兩年同期的青年失業率下滑趨勢,發現近半年青年失業率下滑幅度增加,認為青年族群失業問題已經趨緩,但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這說不上什麼改善,頂多只能說沒惡化而已。

辛炳隆表示,青年失業是結構性問題,早在金融海嘯前,2003年就開始惡化,現階段也不會這麼快就改善,除了觀察失業率,還需要納入勞動參與率一起評估,因失業率下滑增速,亦有可能是更多青年人退出勞動市場,不見得代表青年勞動市場狀況好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業率 勞動參與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