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跑全球 為「唐獎」暖身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02.26

被國內外媒體譽為「東方諾貝爾」、「亞洲諾貝爾」的唐獎(Tang Prize),今年6月將公布首屆得獎名單,創辦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近期展開全球請益之旅,遍訪諾貝爾獎得主,徵求大師建言,為唐獎暖身。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唐獎基金會)執行長、工程會前主委陳振川昨(25)日表示,為了首屆頒獎事宜,積極協調政府各部會共襄盛舉,包括經濟部、外交部、教育部、國科會等,希望打造一個國家級、世界級的獎項。

唐獎基金會去年1月28日在中央研究院宣布成立,委託中研院作為評選機構,組成遴選委員會,針對法治、漢學、生醫、永續四大領域,接受全球提名,5月下旬完成評選,由基金會董事會決定得獎者,6月公布名單。

唐獎最近進入緊鑼密鼓作業階段,各部會也動起來,唐獎基金會表示,透過教育部邀請對學術有熱情的年輕學者參加典禮事宜;經濟部邀請各國主要商會來台,請產業界共襄盛舉;國科會聯絡全球學術龍頭機構來台觀禮;特別商請外交部對各國使節發出邀請函,請大使一同參與頒獎大典。

唐獎基金會表示,創辦人尹衍樑近期展開全球請益之旅,遍訪諾貝爾獎得主,上周赴日本拜訪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人野依良治教授及設計大師安藤忠雄,請他們為唐獎做出建言。未來也將有七到八位諾貝爾獎得主陸續來台拜訪、觀禮。

野依良治目前也是中研院榮譽院士,他表示,如何教育年輕人對社會貢獻是困難的,期盼唐獎成為世界尊敬的獎,盼望能引領未來研究及教育年輕人,如何透過東方圓融整合宏觀,加上西方分類專精,東西融合,為未來世界永續發展找出解決方案,成為年輕學者瞭解並想要努力獲得的獎項。

唐獎今年進度與時程  

【新聞辭典】  唐獎

唐獎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去年1月28日宣布成立,希望能發揚盛唐精神,針對漢學、法治、生醫、永續四大領域設立獎項,每二年頒獎一次,每個獎項評選出一到三位,全球對上述領域有卓越貢獻者,每個獎項可獲頒約新台幣5,000萬元。

尹衍樑創辦唐獎,希望能創辦一個來自東方,能夠媲美諾貝爾獎的世界級大獎,創辦該獎的契機來自父親尹書田,重視人文、教育價值,啟動對人類社會文明的新視野與新思考,成為改變世界的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獎 尹衍樑 潤泰集團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