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成長遜於預期 專家:調增消費稅後 經濟恐垂直下墜

鉅亨網蘇嘉維 綜合報導  2014-02-17

日本內閣府今早公布去年 10 至 12 月國內生產毛額 (GDP) 年率成長 1.0%,雖為連續 4 季成長,但成長幅度遠不及經濟學家預測,且該國將在今年 4 月調升消費稅,凸顯日本即將面臨復甦風險。

《彭博社》報導,日本內閣府 (Cabinet Office) 今天公布上季 GDP數據,與前季相較換算成年率成長 1.0%。《彭博社》對 37 位經濟學家訪問結果預測年率中值 2.8%。

儘管日本資本支出擴增至 2 年來最大與消費支出逐漸上升,但外部需求仍然無大幅起色,拖累整體出口成長。隨著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也增加日本銀行 (Bank of Japan) 加碼刺激政策的壓力,更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提出調升消費稅方案添上風險。

日本宏觀顧問公司 (Japan Macro Advisors ) 首席經濟學家 Takuji Okubo 表示,若出口表現持續疲弱,在 4 月消費稅調升之後,日本經濟成長恐怕有如自由落體般垂直下墜,他警告道:「首相安倍真的需要趕快向市場展示他改革的決心。」

內閣府今日公布的資料也顯示,上季企業設備投資與消費支出分別成長 1.3%與 0.5%,出口上升 0.4%,但進口大增 3.5%,相比之下,形成了巨大的貿易逆差。

上季消費者信心數字下跌,再加上出口成長實在有限情況下,今年 4 月消費稅調升在即,恐怕為日本復甦形成極大的壓力,也讓安倍經濟學可行性再度受到輿論挑戰。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