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動力 將逐年下降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    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17日

依據國發會人口推估,自明(2015)年起台灣勞動年齡人口將出現逐年下降危機,且高階人口外流,內外交迫,2020年勞動力一年將減少7、8萬人,工作人力下降速度相當快速,影響台灣競爭力甚鉅,衝擊遠大於亞洲其他經濟體。

中央大學產經研究所教授單驥表示,各種吸引人才移入誘因都應多管齊下,增加移民,多聘僱僑外籍生,提升勞參率等,可以因應勞動力減少對國力的衝擊。

由於台灣少子化,出生人數減少明顯,加上人口老化快速,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15歲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數將自明(2015)年開始轉折,達最高峰後逐步下降,勞動力也漸呈老齡化。

國發會統計,工作人口在2015年達最高峰1,738萬人後將逐步下降,到2060年將降至960萬人,且年齡普遍提高。官員說,去年工作人口有1,734萬人,今明年二年仍可享受人口紅利,但也不過增加4萬個工作人口。

依國發會人口推估,2015~2060年,平均每一年減少約17萬個工作年齡人口,前幾年很少,愈到晚年愈多,即使估算至2020年,高層說,工作年齡人口每年也減少掉15、16萬人,依四或五折計算,勞動力相對減少7、8萬人,而工作年齡人口趨勢圖向下轉折十分明顯,令人膽戰心驚。

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2012年達74.2%,2060年將降至50.7%,出生率下降及高齡人口增加,「總扶養比」於2012年到達到最低點,預估到2060年,我國每10人之中,有4人是65歲以上老人。

2016年起,「扶老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老人比率)將達18%,高過「扶幼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幼兒比率)17.8%,工作年齡人口負擔將日趨沈重。官員推估,約在2027年,扶養比將低於50%,未來更少年輕人必須養更多老人。

高層官員表示,目前我國必須要放寬移民政策,積極推動經濟移民政策,延後退休年齡,提高勞動參與率,多路並進以解決台灣工作人口逐年銳減嚴肅課題。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