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的功與過 爭論難休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2-15

前聯準會(Fed)主席伯南克在金融危機期間所採取的行動,是對是錯?許多人恐將長期爭論不休。但少有人會否認,他的所作所為的確造成了全球性,深遠且長久的影響。

當Fed的基準利降到了零,伯南克再度別出心裁,大舉印鈔並大肆購買政府公債與抵押擔保證券,進一步壓低其他利率。眼見仍無法為經濟刺激出足夠成長,他再度購買逾兆美元公債,並使用了一項新的工具--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亦即承諾於未來多年,將維持利率於低檔。在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中,市場如自由落體般墜落,伯南克為金融體系創造了前所未見的巨大防護網。面臨經濟成長大幅下降,失業率巨幅攀升,伯南克在不到18個月期間,將利率一舉由5.25%降到了零水平,其決定性的政策行動,在全球央行官員中,堪稱翹楚。

他的支持者說,他行動大膽,以創造力避免了金融災難,拯救了經濟於水深火熱之中。批評者則說,他只紓困了華爾街,卻製造了長期性的通貨膨脹威脅,只是六年來,這項威脅尚未發作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伯南克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