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生產毛額 (Domestic Gross Product, GDP)

是指一個國家,在一定的期間內(通常是一年),所生產出來的財貨和勞務的市場價值總合。
把當期的GDP與前一期的GDP作比較,可得出成長率,這個成長率便是我們所俗稱的經濟成長率。
(我國經濟成長率是與去年同一季相比得出,美國的計算方式則是與前一季相比。)
GDP可以代表一個國家實體經濟的價值

台股市值

將上市公司的收盤價乘上該公司上市總股數後可得出該公司當天的市值。將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加總起來便可得到台股的總市值。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2013年台股以8611.51點封關,上漲912.01點,漲幅約11.85%,上市股票總市值新台幣24兆5196.22億元,增加3兆1,674.61億元,增幅達14.83%。如果沒有新股上市、除權、除息等因素的影響,加權指數的漲幅應該等於市值的增幅。(差異後面會說明)
股市總市值的高低可視為投資人對上市櫃公司,甚至是整個國家經濟強弱的信心。雖然大家覺得日子難過,但2013年加權指數硬是漲了11.85%。真所謂「肥了股東、瘦了員工」(股票市值增加、員工薪水停滯)。

〈台股市值〉與〈GDP〉比值越大,代表股價被高估
〈台股市值〉與〈GDP〉比值越小,代表股價被低估

長線價差派投資人(長線波段操作者)要在低估時買進,高估時賣出。

當股價被瘋狂砍殺時,投資人會因市場的「恐懼」心理所阻擋,不敢進場。
當股價被瘋狂炒作時,投資人會因市場的「貪婪」心理所牽引,大膽進場。

台股市值與GDP比值是一個可以讓投資人「理性」的一個重要指標,畢竟股市終將反映實體經濟的實力。

台股市值 與 GDP 比值    2014.01.28

台股市值與GDP指標2014_01_27

1990~2006年,上市公司總市值與月平均GDP之間的比值多位於0.4~1.5倍間。其中比值達到1.5倍之上只出現二年,分別是1990年的12682,2000年的10393,這二個指數分別是由〈房地產泡沫〉及〈科技泡沫〉所帶來。

2007~2008年的金融海嘯(美國房產破沫),更將比值一路拉高到1.92倍。這三次的事件正好是前三個循環的高點位置。

(註解:圖中2000年10393時市值與GDP比值未超過1.5倍的原因,是圖中比值計算是以2000年2月收盤9435的市值計算。)

台股市值與GDP比值的統計機率分布     2014.01.28

台股市值與GDP比值的統計分布_2014.01.27

統計每一個循環的台股市值與比值的機率分佈

第一循環 1987.01 ~ 1990.10 (3y10m) 比值的平均約0.91倍。
第二循環 1990.10 ~ 2001.09...(11年)  比值的平均約0.88倍。
第三循環 2001.09 ~ 2008.11...(7年3m)  比值的平均約1.28倍。
第四循環 2008.11 ~ 2014.01…未走完,截至目前為止比值的平均約1.42倍。

2013年台股以8611.51點封關,台股市值與GDP比值為1.61倍。

從以上統計數據可以發現台股市值與GDP比值似乎有逐年提高的趨勢,以下來探討影響台股市值與GDP比值的因素。

一、新股上市:

2013年台股上漲912.01點,漲幅約11.85%,上市股票總市值增加3兆1,674.61億元,增幅達14.83%。
仔細比對,2013年台股市值漲幅(14.83%)大於指數漲幅(11.85%),差值有2.98%。
是什麼因素造成這一年市值漲幅大於指數漲幅呢?主要是新股上市(增資或新上市公司。)

在不考慮股價的上漲與下跌的條件下,影響市值與指數的因素包括:
(1) 新股上市:增加市值,不影響指數
(2) 除息:市值減少,指數減少
(3) 除權:不增加市值,也不影響指數

其中新股上市有一部份來自不需要繳營所稅給中華民國政府的「F股」。截至2014年1月止,F股總市值為7833億元,對大盤市值的貢獻度逐年增加,由2010年底的1.53%上升至2013年底的3.19%。F股的市值兩年內增加了一倍。

因此,每年的新股上市會使得台股市值產生增加,在討論台股市值與GDP比值的過去歷史資料,不可忽略新股上市對台股市值的影響。

二、股市市場心理轉趨樂觀的因素

(1) 低利率時代:為了對抗通膨,投資人積極的投資會產生追價效應,股價上漲產生企業的本益比會拉高,台股總體的本益比常態區間在15~20之間。2014年農曆封關前指數8462,本益比為17.8。
(2) 景氣循環顛峰:企業擴大資本支出、企業盈餘加速成長
(3) 人口紅利:請參考《台灣面臨的人口問題》 by 2014.01.22

還有哪些因素?各位可以集思廣益,請各位先進可以留言討論。

在第三循環的出現機率最高的比值區間在1.2~1.4倍,但泡沫時衝高到1.92倍。
第四循環至目前為止,出現機率最高的比值區間在1.4~1.6倍。
在沒有出現泡沫的前題下,股市總市值達到1.6倍以上時多已接近波段高點,投資人宜逢高減碼。
未來台股市值與GDP的比值,如果出現1.4倍以下,理性的投資人應該要勇敢的分批買進。

但如果有泡沫(人的瘋狂與不理性),泡沫要將此比值衝到多少,大概沒有人可以衡量?
我無法衡量人類可以瘋狂到什麼程度,但我就安心的賺取安穩的一段。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