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台灣應選擇性引進企業所需外國人才 不是光引進外勞!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4-01-22 

台積電(2330-TW)(TSM-US)董事長張忠謀今(22)日表示,台灣人才的長期問題需要一個世代才能解決,然而,台灣要改善這些問題,除了制度與觀念的改變,還有一個做法可以「馬上見效」,就是「選擇性」引進外國人才、引進企業所需的人才,而不是光引進外勞!

張忠謀今天在「2014天下論壇」對台灣人才議題發表專題演講。

他在演講中提到了,台灣經濟的人才問題可以分三層:基層、中層、領導層來看;不同層面有不同層面的問題;總體而言,台灣人才缺乏的問題也使得企業轉型升級無法進行且淪為「口頭禪」了,沒人才也使得企業RD的投入做不出甚麼東西!

他也補充指出,沒有投入RD的企業附加價值、毛利都是低個位數、低個位數中還有人說3-8%可能還算很好,但這種低毛利率如何做得起RD?低毛利企業沒錢去認真做RD、不去投資,台灣的人才也看不到出路也就不願意投入企業工作,也也就是行政院江院長所說台灣「悶經濟」與其他人說的「亂」,這是一個「雞跟蛋」的問題。

國外人才的選擇性開放能馬上見效

面對台灣人才的長期問題,他個人建議與認為,需要一個世代才能解決,然而,台灣要改善這些問題除了制度與觀念的改變,有一個做法可以馬上見效,就是選擇性引進外國人才,而不是光引進外勞!

他這麼說,人才的開放或許能馬上見效,不用一代馬上就能看到成果,有人這麼說「人才要開放、資金要開放、制度要開放,有好的都引進來」,這是誰曾經說過的?這都是鄧小平在1978年所說的。

張忠謀說,鄧他當時所說人才、資金、制度的引進都是有道理,然而「唯一不開放是政治」。而台灣相對而言,「都是政治開放、其他都不開放」。

國家也需要培育自己的人才

他建議,政策上,應該鼓勵與支持讓外國的人才「選擇性的進來」,「歡迎企業需要的人才進來」,「而不光是外勞」,相信這樣能很快的在人才改善上見效,但是,到底國家也需要培育自己的人才,國家培育人才的制度與觀念改變的長期問題仍是需要一個世代才能解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才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