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總是分歧 最驚悚者:未來一二年 美國股市可能崩跌50%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1-10

近來,投資人開始擔憂美國股市可能崩盤,或至少,出現長期間糟糕的報酬率。

重要的是,投資人應持有一套平衡的投資組合,並進行長期投資。如此,即使未來一或二年,股市崩跌50%,亦可高枕無憂。

過去五年,美國股市表現絕佳,至今,幾乎所有投資人仍是一片看漲。然而,卻少有具體數據顯示,股市有能力持續走高。 

根據股價判斷,美國股市至少高估了40%。企業獲利率,看來終將下滑。許多氣氛指標亦閃現出了更為明顯的警告訊號。

這些現象並不意味股市將會崩盤。但至少,價值數據顯示,未來十年,美國股市的報酬率恐難令人滿意,包含股利,平均每年僅0%至2%。

投資人應設想,若未來二年,股市大跌50%,是否能依然自適?若否,則應思考重新調整投資組合,而非僅是全數出脫股票。

是那些價值指標顯示美國股市已大幅高估?

1.經周期性調整後的本益比。目前已達26倍,而平均僅為15倍。這較過去一世紀都高,僅1999至2000年除外,還有1929年的短期間亦屬例外。

2.市值與營收比。目前該比例已達1.6,平均為1.0。

3.市值與GDP比。該比例 已為1990年代之前標準值的二倍。

至於獲利率如何?為何如此重要?

過去五年,股市表現絕佳的原因之一,在於美國企業有能力每年調高獲利率與獲利。然而其手段卻是,裁員並以科技取代人力。但是這種手段包含有二項重大缺失,第一,無法持續讓獲利成長。第二,裁員,即是讓經濟中真正的消費者丟了工作。結果,太多美國消費者仍是一窮二白。而消費者支出佔了美國經濟約70%。

亦即,企業界削減成本,增加獲利的行動,其實卻會讓企業界收入更難成長。無論如何,獲利率已達歷史高點,有分析師認為,即將反轉走低。

最後是信心

股市有許多信心指標,即衡量看漲與看跌分析師的人數比例。這些指標中,沒有一種具有獨特意義。但是這些指標,大多數同時展現出極度看漲,不但少見,且可能確實賦予了特別意義。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