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大陸半導體產業崛起的挑戰

【經濟日報╱社論】   2014.01.10

近日中國大陸傳出官方將推出積體電路產業扶持政策,每年提供人民幣千億,預計以十年兆元的規模推動包括半導體設計、製造、封裝、測試、核心機器設備及材料等關鍵次產業的發展。就在此時,大陸工信部發布公告,為落實大陸《國家新興戰略產業發展規劃》,將成立總規模300億元的北京市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股權投資基金,針對北京及全國積體電路行業中的龍頭企業、重大專案和創新實體或平台進行投資,支持重點企業的兼併重組及進行海外收購,栽培具核心競爭力的大型業者。

對於大陸以國家資本支持本土產業發展的企圖心以及其對整體產業所造成的影響,相信業界都印象深刻。不管是從早期的被動元件、印刷電路板,到近期的LED、太陽能、面板等產業,由於獲得大陸政府各種政策措施及相關資金的奧援,使得全球產銷結構大幅改變,也讓在原有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台灣廠商進退維谷。

事實上,半導體業也曾是大陸政府重點培育的領域之一,尤其從本土產業鏈的建立、上下游整合以及轉型升級的角度,半導體都是重中之重的領域。但在各種產業環境及技術水準的限制下,大陸發展得並不是很成功。如今其重整旗鼓,捲土重來,以較過去更大幅度的投資及輔導力道投入,加上其下游終端產業已非昔日吳下阿蒙,許多資通訊產品全球市占率已高居全球前列,在上下游緊密配合下,將更有利於其上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將逐漸形成威脅,並將更進一步衝擊到下游產業。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雖說台灣半導體產業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但領先幅度逐年縮小,再加上大陸政府在稅負、資金及本土內需市場上的各種支持,相信很快地將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造成壓力。事實上,近年來在大陸官方支持下,其部分半導體業者,如IC設計領域,已有部分陸商對台灣業者產生威脅。

可以預見的是,在大陸政府資金挹注下,中國大陸本土IC設計業者恐將持續對我國IC設計相關業者造成競爭壓力。若大陸本土IC設計業因政策扶植而崛起,將間接帶動中國大陸半導體製造與封測代工服務之市場,將可能提升台灣業者布局中國大陸市場之需求,對政府的產業政策也將形成一定程度的考驗。

面對即將而來的挑戰,除了正視大陸半導體產業崛起的威脅外,也應速謀對策,避免重蹈太陽能及面板產業的覆轍。以下提出幾點建議:

首先,政府及業界應聚焦支持發展高階晶片產品,擴大對大陸業者的領先差距。隨著行動裝置市場競爭漸趨劇烈,品牌業者透過各種功能應用來達到產品差異化的效果,使得市場對於高階晶片產品如應用處理器的效能需求持續增加,我國現已協助國內業者開發高階應用處理器晶片,相關政策應持續推動。

再者,選擇及轉進利基應用市場,協助產業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過去國內晶片業者客戶多集中於傳統3C領域,但隨著市場趨於飽和,其他新興智慧電子產品,包括綠能、醫療、車用電子等領域,對於類比、感測器等晶片出現高度需求,同時也是目前台灣業者較少跨足的應用領域,應協助業者朝多元領域發展。

最後,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全球第一,除了龍頭台積電,其他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晶、旺宏、新唐等業者,均擁有高階製程產能,具備優異的製程能力。政府可鼓勵晶圓代工業者協助晶片設計業開發如感測器、類比、MEMS等相關製程,提升產品的良率與規格,以此作為優先獎勵研發投資抵減項目,藉此減低未來我國製造業者對中國大陸客戶的依賴程度。



全文網址: 正視大陸半導體產業崛起的挑戰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15817.shtml#ixzz2pxTPpco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導體 IC設計 台積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