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_大盤日線圖與騰落指標

統計期間:2012/07~2014/01

加權指數從6922 (2012.07.25)沿著上升趨勢線逐步上漲到8647 (2013.12.31)

騰落指標有-34,072  下滑到119,229

兩者呈現背離的現象,大盤即將預告轉弱?!

 

以下摘錄  MoneyDJ理財網   財經知識庫

ADL騰落指標(Advance-Decline Line),是一種針對整體市場(如股票市場)行情,依據市場每日漲跌家數不同的變化而演算出的一種技術指標。在基本上,它是藉由累算每日市場漲跌家數的差值,來反出應整體市場行情漲升力道的強弱變化,並且以此來研判出未來行情大勢可能的發展方向。

ADL騰落指標在分類上是屬於趨勢分析的一種指標,它與其它指標不同的地方在於,ADL指標並不是藉由市場的價或量的數據來推算,因此ADL指標本身並不考量價與量的因素,而僅只考量市場中上漲或下跌的家數值,以此來作推算的準繩。也因此,想要計算ADL指標時,便需要有整體市場上所有個別股票的數據,以便加以統計出整個市場的漲跌家數的數據。詳細的ADL指標公式如下:

ADLt=ADLt-1 + AIt - DIt

其中t為當日值,t-1為前一日值,AIt為當日市場中上漲的股票家數,而DIt則為當日市場中下跌的股票家數。至於上漲或下跌乃是以當日的收盤價與前一日的收盤價來比較。

...............................................

5.當ADL指標由高檔處向下跌落,而大盤指數卻依舊上揚時,顯示股票已是跌多漲少,整體向上挺攻乏力,是大勢下跌前的徵兆。這種現象可以視為是賣出的訊號,表示大盤隨時可能回檔。

 

以下摘錄《如何從台股賺一億》 郭泰 著

ADL操作法

ADL是英文Advance-Decline Line三個英文字的縮寫,若按照直譯,應該翻成「領先傾斜線」,然而不知何故,一般均稱之為騰落指數或騰落指標。他乃是累計上市公司漲跌家數來預測未來大盤短期走勢的一種技術分析工具。

ADL的理論基礎認為,在正常的情形下,累計上市公司漲跌家數跟大盤的加權指數應該如影隨形,亦步亦趨;換言之,上漲時,兩者接應漲,下跌時,兩者皆應跌。ADL操作法即運用兩者之間的同步,背離以及領先等現象來研判買賣股票的時機。

ADL的計算方法如下:

..................................

使用ADL操作法,必須拿ADL跟大盤指數相互比對找出其中的意義,其應用原則如下:

一、當ADL出現新高值,而大盤指數也上漲時,表示短期後市仍看好,持股應抱牢。

二、當ADL出現新低值,而大盤指數也下跌時,表示短期後市仍看壞,應繼續空手。

三、當大盤指數仍在前次高點之下,而ADL卻率先創新高時,暗示大盤指數有可能跟著創新高,這時持股應抱牢。

四、當大盤指數仍在前次底不之上,而ADL卻率先破底之時,暗示大盤指數有可能跟著創破底,這時應繼續空手。

五、當股價處於高檔時,大盤的指數持續上漲或創新高。但ADL卻躊躇不前(按理ADL在此處總會領先大盤創高或同步,此一背離現象暗示大盤即將反轉下跌,這時賣出股票。

六、當股價處於低檔時,大盤的指數繼續下跌或破底,但ADL卻止跌回穩(按理ADL在此處總會領先大盤破底或同步),此一背離現象暗示大盤已經接近底部區,即將反轉上漲,這時應分批買進。

七、ADL只能研判大盤股價的走勢,不適用於個股。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