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農民」年吞270億 餓到真弱勢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3.01.06

監察院去年八月糾正行政院,指出「假農民正在掠奪弱勢族群的資源」,糾正文也促成老農津貼制度的改革。

監委沈美真、楊美鈴、洪昭男等人調查,揪出依附在老農津貼制度「吸血」的「假農民」。沈美真指出,主計處提供的農業人口為五十四萬四千人,但農委會農保人數有一百四十多萬人,相差九十一萬人;這九十一萬人,一年要花掉政府二百七十億元津貼。

沈美真昨天表示,這些「假農民」吃掉公帑,排擠社福資源,例如教育部開辦「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在夜間照顧弱勢家庭的孩子課輔,全國約有九萬名孩子需要,但教育部喊窮,一年只補助六千人;「假農民」一年卻耗掉二百七十多億元,如果政府再不改革,她無法接受。

【記者侯俐安、都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老張是中小企業公司負責人,六十六歲退休那年,卻放著大筆勞保老年給付不領,加入農保;半年後,他申請老農津貼通過,開始每月領取七千元老農津貼。老張不是個案,像他這樣的案例,全台不勝枚舉。

 

阿公走都走不穩 請領也過關

三年前的花蓮市,一名八十歲的長者,在外籍看護的攙扶下走進農會,一旁還跟著代書,申請加入農保。這名長者可蹲、可站,他告訴農會人員他還可以耕作。他竟然也通過審查,前年開始領取老農津貼,領走了十五萬四千元。

 

老闆、技師、醫師娘 都算老農

根據農委會統計,參加農保不到一年就領取老農津貼的人,光是去年就有二六四人,他們在六十四歲加保、六十五歲開始每月現領七千元。其中不乏曾是公司負責人、技師、家庭主婦、先生娘或榮眷。

 

務農半年耕作一期 就能領終身

「他們領到老農津貼,竟然立刻廢耕!」農會人員氣憤地說。制度讓人「偷呷步」,務農六個月,耕作一期蔬菜的時間就能領終身。

台東一名食品經銷商,以七百萬元買下四分多農地,加入農保;再轉租給人種釋迦。不但坐領老農津貼,而且該筆農地已增值到千萬。

依據「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年滿六十五歲、農保年資六個月以上,每月就能領取七千元。修法草案是須先務農十五年才能請領老農津貼,本周三將在立法院委員會審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耕作 老農津貼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