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d fromstiff - 明年殖利率續升 美股恐大跌修正

 美國10年齊國債利率周線圖(2010~2013)_2013.12.30  

「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突破3%,並且悄悄的創下兩年半的新高


 

〈鉅亨主筆室〉美股反轉指標:十年公債殖利率4.28%?!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01-02

壹、前言

本文認為美股反轉由多轉空,可快速參考指標之一,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我們以此資料之樣本基本統計量(Descriptive Statistics),做近似計量經濟分析;樣本資料為過去八年月資料,判斷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4.28%時,S & P 500與道瓊有顯著反轉風險。本文需強調,「4.28%」數據是一種武斷粗魯觀點,但它之精神代表樣本基本統計量四分之三分位數值。我們深知,以此拙劣見解很難經過嚴格學術要求;但本文只求拋磚引玉,最好能引發業界與學界抨擊與指導,豐富此一議題,求得更遠優於本文之見地,造福人群。

貳、市場利率是由貨幣供需所決定!

2013年底,所有投資機構必然對2014年金融行情,精心預測與規劃。機構投資者對2014年最關切之風險,目前完全可掌握與預見者,多集中在「市場利率上揚」。此對債券與股票價格,將皆具顯著殺傷力。詳言之,投資機構對2014年金融市場行情預估,大致偏向保守樂觀,但多數分析認為,2014年最大風險,在於美國聯準會,對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縮小規模,繼而完全退場、甚至於迫不及待進入升息循環,而使市場利率上揚!

我們由美元、及歐洲美元(即境外美元)公債殖利率、與國際主要貨幣市場拆款利率,以2006年迄今歷史樣本資料,以統計量化研究後認為:

一、若美國經濟復甦在2014年一開年,就反向陷入裹足不前狀態,則美國十年期債殖利率在3.31%以上,美國股市將因為QE完全退場,景氣復甦模糊、資金動能漸減,市場「升息循環」之預期升高,股市有反轉風險。

二、若未來美國經濟數據仍然春風滿面,則S & P 500或是道瓊工業指數,可能反轉之殖利率臨界值,為十年期債券殖利率3.31%至4.28%之間。

三、以歐洲美元之拆款利率觀察,若無其它意外性(Accident)之系統風險,我們主觀判斷:在可預見未來,國際資金仍然寬鬆。因此美股反轉之最大可能為,十年期債殖利率4.28%以上。

總體經濟學中,市場利率由貨幣供給與需求所決定;大多數有關市場利率決定,多假設貨幣供給(Money Supply)是外生變數,不是由經濟因素所決定,而是由各國中央銀行所決定。因此貨幣供給曲線,在相關圖上,是一條垂直直線;它的移動,只有中央銀行「搬」得動。但,貨幣之需求,則大多為一曲線,就是市場利率高、貨幣需求下降,反之則上揚;如圖一所示。

 

圖一:貨幣供給與需求曲線,作者自繪 
圖一:貨幣供給與需求曲線,作者自繪

如上圖一,S1與S2是貨幣供給曲線,D為貨幣需求曲線;兩條線之均衡點(Equilibrium)在F與E點。目前美元市場利率狀況,就類似上圖;貨幣需求曲線何時將會向右上方上揚,不得而知?但,目前金融市場機構投資者,多認為2014年美元QE必然完全退場。正確與囉嗦說法是,QE自2014年1月開始,起縮小釋放資金規模,至2014年中完全停止釋放資金。在2014年中,一但QE完全退場,就是聯準會不再釋出1美元之資金,在此之前,圖一上之貨幣供給曲線仍將會由S1向S2方向移動,而貨幣供給與需求之均衡點,也會由F點向E點方向移動。此階段,貨幣供給與需求所決定之均衡貨幣數量,多不會使市場利率上揚,因為貨幣需求曲線仍未向右上方彎曲。何時會向上彎?就是景氣復甦顯著,資金需求殷切之後。最快之發展,為2104年下半年至2015年。這就是目前可預見,全球金融市場多空轉折之最大變數!如果貨幣需求曲線一旦向右上方彎曲,則貨幣供給曲線與需求曲線所發生之均衡點,將使市場利率上揚。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