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景氣連亮5顆黃藍燈 復甦力道仍顯不足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3-12-27

經建會今(27)日公布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21分,雖較上月增加1分,但燈號連續亮出第5顆「黃藍燈」,經建會表示,領先指標雖持續上升,但同時指標仍貼近水平,回升跡象也不明顯,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有待強化。

經建會解釋,金融面指標大致穩定,不過,貿易面指標好壞參半,生產面、消費面、勞動市場和市場信心調查指標也未盡理想,展望明(2014)年,美國經濟持續加溫,歐元區可望脫離負成長,應有助維繫出口動能,不過,QE減碼後恐使新興市場面臨資金撤出的壓力,成為全球最主要經濟風險,再加上兩岸產業已逐漸由合作互補轉為競爭替代,應密切注意對我國出口動能的衝擊

觀察內需,經建會認為,半導體高階製程投資可望延續,機械設備進口持續成長,應可挹注民間投資擴增;民間消費雖受惠各銷售通路年終促銷活動帶動買氣,但在實質薪資未明顯增長下,衝擊消費意願

經建會強調,政府正積極加速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希望藉由民間投資的促進,創造就業、提振國內景氣。

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1分,較上月增加1分;9項構成項目中,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增加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觀察景氣指標,11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3.58,較上月上升0.29%;不含趨勢的領先指標為101.20,較上月增0.19%。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5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及股價指數;僅核發建照面積、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2項則較上月下滑。

11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1.58,較上月上升0.17%;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為99.24,較上月微增0.07%。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商業營業額、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和工業生產指數,而其餘4項包括實質海關出口值、電力(企業)總用電量、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以及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則較上月下滑。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