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瑞專欄-看見台股的美麗與哀愁

工商時報    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  陳忠瑞   2013.11.30

齊柏林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大震撼,讓台灣人昇華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從小孩到老人,從百姓到官員,深切反思自己對這塊生長的土地做了什麼,以及未來什麼可做不可做,迴響必定深沉又久遠。

台灣近年經濟悶,台股也跟著悶,GDP成長率連續兩年低於2%,股市周轉率也連續2年低於100%,雙雙創下幾十年來的新低紀錄,台灣經濟與股市也落入美麗與哀愁。

先談談台股的哀愁吧!哀愁之一,就是交易市場呈現三低現象,即低周轉率、低成交值、低融資餘額。1997年台股周轉率還有407%,2002年217%,2009年200%,2011年120%,數字每況愈下,最近連續2年竟然不到100%,創下20年來最低紀錄。現在台股周轉率已經低於亞洲的上海、東京及首爾股市、甚至低於歐美的道瓊、那斯達克及德國等工業國家。台股融資餘額最高逾5,000億,現在才1,885億元,成交值以前動輒2,000億,現在日均量不足千億,孰令致之?

台股哀愁之二,是不斷下修的景氣。經建會公布10月景氣對策燈號,又連四黃藍燈,如果不是6月曇花一現的綠燈,景氣燈號可能已經連續14黃藍。主計處三度下修台灣GDP成長率到僅有1.74%,創連續2年低於2%的紀錄,台灣景氣悶到慌,台股當然身陷哀愁。

如果全球景氣也不行,台灣經濟向下沉淪也就罷了,偏偏美國經濟昂首闊步,歐日擺脫泥淖,中國大陸也持穩了,只有台灣連續下修,歐美股市今年平均漲幅在3成之間,唯有台股獨垂淚,過去十年來,全世界也只有台、日股市沒有創下歷史新高。

台股哀愁之三,是不斷外移的產業,與不斷外逃的資金。經濟部公布10月外銷接單395.9億美元,創下歷史第二高金額,年增率也出現連四紅,的確優於市場預期,但是去年11月是史上最高的407.3億美元,連五紅機率幾乎微乎其微。

而最令人憂心的是,海外生產比率大幅上升至歷史最高的52.9%,且已經連續四個月高於5成,其中資訊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重竟然高達87.7%,電子產品也高達51.6%,相對於出口連續2個月衰退,顯然外銷訂單已經無法反映在出口實績,這也是造成國內工作機會不足,薪資倒退嚕,消費不振,零組件商機流失的元凶,政府今年力倡鮭魚不但沒有返鄉,卻誘嗜血鯊魚回台炒房。

10月商業營業額創新高,可能只是百貨公司周年慶,之前低迷消費累積成一次性支出而已。消費、投資、出口三大GDP要素皆不振,經濟成長一再下修,已經成為政府的新常態(New Normal)。

目前國內幾乎看不到大型創新產業崛起,資金無處去化,M2金額達創新高的35兆台幣,銀行只有努力放款至房地產,使國內房地產放款占GDP比重,從1990年不到20%,現在已經飆破50%,在央行持續營造低利率環境下,炒房幾乎成為全民運動,奢侈稅、降低房貸成數等政策,有如隔靴搔癢。

另一部份資金則轉戰海外,今年前三季已經流出296.8億元台幣,金融帳連續出現連續13季淨流出,13季來累計外逃資金高達新台幣3兆元。台灣雙率政策雖然不全是資產膨脹、出口不振的唯一因素,但說是幫凶也不為過。

台股的美麗是什麼呢?有人說台灣最美的是「人」,台股也是一樣,經歷幾十年來的多空洗禮,台股仍舊有一批投資人,守著「三低」市場,寂寞地耕耘著失血的台股,在證所稅研議復徵時期,甚至被汙名化,他們還是不離不棄。

其次,台股的美麗是,低盪台股仍然有眾多美麗的「隱形冠軍」企業,孤獨在貧瘠的台股孤軍奮戰,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小花。「看見台灣」,看見我們國在山河破,「看見台股」,只見股市在沉淪。

(作者擅長以深厚的總經底子融入投資決策,成功避開三次萬點股災,更將其實戰經驗著作股海戰國策與股海煉金術兩書)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