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還在問Fed何時將縮減QE?其實已經開始了!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3-11-28

正當多數投資人還在猜測甚至爭論,聯準會(Fed)何時啟動寬鬆退場,部分觀察家卻指出「其實船早就開了」!

投資機構 Ben Lichtenstein 總裁 Traders Audio 表示,近期美公債利率、金價與美元走勢早已暗示,Fed 可能已經開始縮減每月公債購買規模

為振興經濟與投資,Fed 去年 9 月宣布第 3 輪量化寬鬆(QE3)--每月買進 850 億美元資產,包括 450 億美國公債與 400 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

Lichtenstein 周四(28日)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有點奇怪,好像所有的投資人與交易員都在等 Fed 作出某種宣布,明確告知經濟政策要改變了」,但先前經驗卻告訴我們,Fed 常常是先斬後奏,「說不定這回也是如此」。

他進一步解釋道,3 大市場近期重大變化恐怕已露出端倪,金價 10 月底迄今已挫低逾 8%,過去 3 周美元指數下滑近 1%,而美 10 年期公債利率一個月內也緩步上升了約 30 個基點。

Lichtenstein 強調,仔細觀察金價與利率變化就知道,縮減寬鬆「有可能已經發生了」。

今年 5 月,Fed 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首度提及考慮縮減寬鬆,市場隨即出現巨大動盪,美公債利率飆升,甚至亞洲貨幣風險也迅速升溫;自此之後,市場就相當積極推估 QE 退場的時間與規模,內容眾說紛紜,部分人士預估是下個月,部分認為是明年 3 月,或甚至將拖到 2015 年。

 

特別留意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當無風險利率突破3%將可能產生資金的挪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利率 qe fed 美元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