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力 每年淨流失2萬人

工商時報   記者  崔慈悌   2013.11.28

國內人才外流嚴重。國科會、經建會昨(27)日發出警訊,台灣每年人力淨流失約1至2萬人,且呈「高出低進」,高技術高教育者被挖角,進來的多為低階勞工,預估將對未來勞動力造成嚴重衝擊。為挹注人才,政府規劃引進外籍研究生在台生根,以培養出像林百里的創業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邀請教育部、國科會、經建會等部會就「高等教育人才供需失衡」提出報告並備詢。

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指出,近年高等教育擴張,大專以上學生人數逐年攀升,博士級人才有供過於求問題,但國科會認為,當前博士人力過剩只是短期現象,未來受到人才供給逐漸減少、少子化及人力淨流出等3項因素影響,情況將逐漸改觀。

人才外流是一大問題,國科會表示,近10年台灣淨移出人力約1萬至2萬人,許多都是學術界菁英。另一方面,企業部門擁有博士學位的比例卻從98年的4.5%,提高到101年的5.2%,預估未來還會持續提高,企業界越來越需要博士人才,但讀博士的人愈來愈少,未來10年博士人才恐將短缺。

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也感到憂心,她說,台灣在2013年到2030年間,高階人力供給預估將較需求短缺6.3萬人,基層人力則短缺46.1萬人,但中級人力則會供過於於求,超額34.8萬人。

由於國內高技術、高教育的人才陸續被其他國家高薪挖角,而移入台灣的人口有95%都是婚姻移民,陳小紅警告,國內將愈來愈難找到白領高階人才,加上出國留學生也一直在減少,將出現人才危機。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才 高等教育 外流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