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力道不足,10月景氣燈號連四月黃藍燈

精實新聞 2013-11-27 16:46:1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景氣對策訊號(經建會)_2013.11.27    

經建會27日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20分,較9月上修後數字持平,且燈號也連續第四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經建會表示,雖領先指標持續回升,但回升跡象不明顯,顯示景氣復甦力道不足,未來出口拓展及民間消費信心的提振,至為重要。

經建會表示,9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上修為20分,主要是因商業營業額由藍燈修正為黃藍燈、貢獻增加1分所致。而10月公布該信號綜合判斷初值與9月持平,連四個月亮黃藍燈。

在9項構成項目方面,10月股價指數由綠燈轉為黃紅燈,增加1分,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減少1分,在一加一減下,判斷分數與前月持平。

而在領先指標方面,10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3.76,較前月上升0.45%,不含趨勢的領先指標為101.39,也較前月增0.34%。7個領先指標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包括核發建照面積、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股價指數及實質貨幣總計數M1B等5項較9月上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及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等2項則較前月下滑。

經建會表示,10月金融面指標大致穩定,而領先指標雖持續上升,但同時指標仍貼近水平,回升跡象不明顯,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尚待加強。

展望未來,經建會認為,各主要國家領先指標多延續上升走勢,且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亦連續數月高於50,顯示全球經濟正持續復甦,有助於維繫我國出口動能。惟美國財政僵局尚待解決、歐元區就業情勢嚴峻等潛在風險,仍須密切關注。

內需方面,經建會認為,半導體高階製程投資可望延續,加以機械設備進口維持成長,應可挹注民間投資擴增;而民間消費受資通訊新品上市、各銷售通路年終促銷活動帶動買氣,動能應可維持,惟食品安全疑慮衝擊消費信心,後續影響仍待觀察。整體而言,因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仍然不足,出口拓展與民間消費信心提振至為重要。

歷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_2013.11.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對策信號 景氣燈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