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變局下的突圍之道

【經濟日報╱社論】   2013.11.26

個人電腦微處理器領導廠商英特爾(Intel)新執行長21日宣布新的策略方向,希望透過更務實的態度,更彈性的作法來擴大市場,例如將採用Intel處理器的平板電腦價格降至100美元之下,也開始允許硬體製造商可以自行選擇搭配的作業系統,如Google的Android、Chrome,而不是只有微軟的Windows,讓製造商可以提供更多的選擇給消費者,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想要的作業系統或者也可以在兩個系統上任意切換,並且首度鬆口願意為曾在手機領域擊敗英特爾的廠商生產晶片,展現全力搶進晶圓代工市場的企圖心。

在行動運算蓬勃發展,原有個人電腦市場不斷下滑的此時,英特爾為了加快進入行動裝置及其他新興市場的腳步,採取了一系列的轉型策略,更積極的擁抱消費者的需求,甚至不惜與敵人共舞,雖說成效仍待時間驗證,但這些思考或許可以提供正在困局中掙扎的台灣資通訊產業一些啟示。

首先,在成功時就應勇於打破自己原來所擁有的優勢,以形成新的能耐。許多企業因為過去太成功,而失去進取的精神,埋下了失敗的種子。也有些企業是因為過度重視與投入過多資源於現有事業領域,不僅資源遭鎖定,也提高了組織的僵固性而無法大開大闔的進行創新與變革,當新典範來臨,反而措手不及。Intel面對這樣的苦果,微軟何嘗不是如此。

再從宏觀的角度來看,美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一波接一波,個人電腦產業起來,亞洲接棒。接著半導體產業興起,在亞洲接手後,又有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從Apple、Google、Facebook生生不息,這種創新精神、創新機制和創新能力是我們過去所缺乏的,如何在台灣建立與培養這種機制與能耐,並與這些國際級夥伴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以能迅速應對市場的可能變化,是現階段政府可以,也是必須著力之處。

其次,迅速變化的總體環境,讓過去的競爭合作關係產生巨大位移,過去的盟友可能成為未來的敵人,現在的對手也有機會成為緊密的合作夥伴,應有預見未來的準備與布局。舉例而言,Google以搜尋引擎起家,其所推出的Android作業系統橫掃行動通訊領域,在平板與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占有率高居不下,台灣廠商的平板及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是採用其作業系統,但近幾年也推出自己的平板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更以125億美元併購Motorola行動部門,並推出智慧型手機加入市場戰局。

再以微軟為例,是台灣個人電腦產業重要的作業系統供應商,結合Intel與台灣PC廠商共同合作打下Wintel  30年的江山。曾幾何時,微軟開始推出自己的平板電腦,更以72億美元買下Nokia手機部門,未來動向令人關注。

以上這兩家廠商,過去都是純軟體及服務廠商,也都是台灣資通訊產業重要的盟友,但都開始涉入硬體產品的市場,其未來的新定位與策略都將牽動著產業生態的平衡。尤其若其採取與過往不同的開放策略,轉以半開放,甚至封閉的方式來競爭,勢必對資通訊產業產生重大衝擊。如何預見未來競局的發展?如何因應?在在考驗著台灣廠商的智慧。

最後,英特爾將透過更彈性的作法來擴大市場,甚至考慮與競爭者合作,這也提供我們一個反思的機會。尤其面對主要市場版圖從已開發中國家轉向新興市場,以及大陸廠商的崛起,國內廠商過去對市場開拓有高度興趣,但對於大陸廠商多採拒絕與迴避的態度,深怕失去主導權或被併吞。如何思考以合作取代競爭來面對大陸市場、以雙贏策略來因應新興市場的發展,並透過與軟體、服務廠商合作,擴大服務及生態體系之完整度,大膽的迎向挑戰,才有機會在變局中突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ogle intel 微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