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醫保衝擊壓縮,台血糖儀廠代工有新契機

精實新聞 2013-11-20 11:08: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美國新健保政策大幅調降血糖檢測產品補貼影響,今年國內血糖測試相關廠商的銷美營收表現都很疲弱,其中,美國營運占比最高的五鼎(1733),前10月營收年減7%,是成立以來罕見的負成長,以自有品牌及設計代工貼牌為主的華廣(4737),銷美表現同樣疲弱;不過,業界認為,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終究得就新健保方案達成共識,而在產品利潤下跌下,將加速產業結構的重整,除小廠將加速退場外,大廠求售及擴大委外代工都是可能的選項,是台廠的新契機。

今年國內血糖測試設備廠商中,除泰博(4736)外,五鼎及華廣表現都難如年初市場預期,其中,五鼎因美國銷售佔比最高,受美國醫保法案改革影響最大,前10月營收出現罕見的衰退,且10月營收落至近年新低的「窒息量」;華廣雖前三季獲利已較去年低點逾倍回升,但與GE結盟的初期效益不如預期,營運策略調整後才見好轉。

而之所以美國血糖測試設備市場陷入窒息,主因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主導的新健保方案;該醫改初衷是考量全美尚有10% 左右的人口,未擁有基礎醫療保險,恐成為社會保險的漏洞,因而決議提高基本醫保的覆蓋率;不過,因美國醫療支出佔GDP的比重已有15-20%,2017年甚至有超過20%的疑慮,居全球之冠,因此在提高覆蓋率及兼顧醫療成本下,官方勢必得調降補貼,以求永續發展。

根據元富證整理今年1月底美國CMS公布主要品項的給付的投標結果,血糖檢測設備減幅高達72%,遠高於主要品項平均的45%;而7月美國新健保方案確定未違憲,雖初步確認廠商對廠商間的給付補貼,但終端消費者端的補貼方案仍待兩黨達成共識後過關,終端買氣仍呈觀望,也讓新健保方案的不確定性衝擊延長。

不過,業者認為,歐巴馬任內的重要政策就是推動新健保方案,兩黨勢必得達成共識,而市場已出現因價格競爭的品質疑慮,且傳出有廠商收到FDA Warring Letter(警告信)的消息,共和及民主黨最終可能各退一步,適度提高檢測用具的補貼金額及支出上限,以讓新健保方案過關。

但是,因美國新健保方案降低成本及提高覆蓋率的方向延續,未來幾年血糖測試設備的單價仍是看跌,利潤壓縮,在此背景下,業界預期,除加速本來已處虧損的小廠退場外,近年也屢傳四大廠血糖檢測部門求售,顯示營運艱難程度;而目前整體市場還處小廠低價清理庫存及產業政策未明前的黑暗期,預估待美國新健保方案正式過關後,市場才將走過結構調整後的光明。

法人也認為,過去血糖測試設備由四大廠壟斷,此次因位居全球最大醫療市場的美國興起結構性轉變,大廠過去的優勢將逐步被挑戰,不排除可能透過求售或擴大委外代工,以確保合理利潤;而台廠過去因擁有高價效比的優勢,並在全球醫材代工佔有一定版圖,有機會成為國際大廠擴大釋單的首選,挹注新商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鼎 泰博 華廣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