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麥大陸業務強勁成長,美、泰市場亦恢復動能

精實新聞 2013-11-20 13:01:07 記者 劉佳惠 報導

新麥(1580)積極拓展海外烘焙市場,公司表示,目前新麥在中國烘焙機業務成長強勁,營收佔比貢獻已從兩年前的46%拉高至今年前三季的56%,已過半,至於其他新興市場,新麥也同等重視,其中,雖然印度、馬來西亞等市場受到當地貨幣貶值,表現未臻預期,惟美國、泰國市場已開始成長,公司將持續在東南亞設立子公司、辦事處,並積極開發其他海外市場如哈薩克斯坦、伊朗以及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樂觀看待這些市場長線成長動能。

新麥表示,公司為亞洲最大烘焙設備製造商,烤爐與螺旋攪拌機為新麥兩大主力產品,營收佔比分別約3成、2成,其餘則包括發酵機、分割滾圓機、壓縮機、整型機、切片機與其他則佔比約5成。

在區域市場部分,亞洲為主要營收來源區域,約6成,其中,以中國市場營收貢獻最高,前三季營收貢獻幅度達56%。 新麥總經理呂國宏說明,新麥在大陸超市麵包房設備市佔率達90%以上,據了解,新麥中國客戶包括台灣大潤發、家樂福、85度C、韓國的E-Mart、樂天瑪特、大陸本土華潤萬家及華聯聯華都採用新麥的烘焙設備。

他表示,短期來說,11、12月是中國超市、連鎖店展店高峰季,有助於挹注新麥Q4營收;長期來說,呂國宏認為,中國烘焙業最少還會快速成長20年,部分設備也須汰舊換新,相信中國市場銷售還會再成長。

另外,除了烘焙設備之外,看準中國所得逐漸提高,比薩展店速度快,新麥近期也切入比薩店專用履帶爐業務,目前當地的披薩連鎖店已有8家採用新麥的設備,逐漸建立口碑與信心,未來新麥會在中國各地推動比薩設備銷售,雖然目前該項業務營收佔比仍小(廚房設備銷售佔比約3.6%),但相信未來潛力不容小覷。

除中國市場之外,美洲為次重要市場,營收佔比約2成,新麥表示,今年前4月美國市場營收仍呈年衰退近2成,不過來到9月份時,美國市場已恢復成長,前三季營收已呈9.14%轉正成長。呂國宏說明,美國市場主要以既有超市客戶汰舊換新機台,當景氣好、超市財務狀況佳時,帶動資本支出較多,烘焙設備就換更新,反之則不然。

至於泰國市場,呂國宏說明,新麥在泰國市場經營了13年,也設立辦事處,並於今年舉辦兩場自己的展示會(非公開展覽),目前業績開始成長;印度市場營收佔比較小,不到3%,且新麥在印度只是製造,銷售則交由當地代理商,不過由於印度幣大幅貶值,不得不提高售價,業績衰退,現在正努力協助代理商增加銷售;馬來西亞市場則面臨銷售成長趨緩,新麥改以推銷廚房設備、器具帶動成長。

展望後市,新麥表示,在大陸部分,新麥將擴大與競爭對手距離,並持續開發自動化設備,希冀技術上能領先歐、美、日設備;在東南亞市場,持續設立子公司,由新麥主導銷售服務;另外,也將研發廚房設備,並開發哈薩克斯坦、伊朗以及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樂觀看待這些市場未來成長動能。

 

1. 高度的倚賴中國市場,是福?亦或是禍?

2. 近四天港商麥格里在出貨,是福?亦或是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麥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