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小心爆炸!科技股瘋漲 90年代網路泡沫恐再現

鉅亨網劉季清 綜合外電  2013-11-19

《TIME》雜誌報導,許多全球知名投資人在投資時,對科技股都敬而遠之,這是有原因的,因為科技類股變動太快,就算是現在是股王,誰也無法保證5年後會身處何處。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厭惡科技股,大買傳產股,尤其是汽車族群。20世紀初,汽車產業在美蓬勃發展,但到現在也已經所剩無幾。

科技股眼下所受到的追捧,不禁讓人想起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破滅前夕。許多已經上市的科技股,正在創造數百倍、數千倍的市盈率:特定族群漲勢猛烈。社群網站臉書及LinkedIn、線上遊戲公司Zynga、評論網站Angie's List及Yelp,今年以來股價平均漲逾一倍。Yelp股價今年以來更瘋漲257%。且儘管許多科技公司營運狀況不佳,但投資人卻變得更願意押注,讓人不禁要問:新一輪的科技泡沫,是否又要再興起?《TIME》雜誌專欄作家芙洛夏(Rana Foroohar)撰文指出,1990年代末期科技股泡沫最著名的例子如Pets.com的前車之鑑還不遠,現在卻已有許多投資人對那些尚未賺錢的公司大量估值,泡沫爆炸的氛圍瀰漫整個市場。

芙洛夏指出,投資人是否相信社群媒體、網路零售這類型的商業模式,是關鍵之一。《金融時報》針對此一主題做過許多分析以及數字調查,仍有多數人對於目前當紅的社群媒體個股持保留態度,芙洛夏也指出,她曾經歷1990年末期的網路泡沫,故這次她也選擇不碰這些泡沫風險高的科技股。

然而,有分析師指出,現在的情況不同於1990年末,目前尋求上市的公司都比過去更成熟,不管是商業模式,還是領導團隊的經驗,都已經歷更多考驗。知名的社群媒體如LinkedIn、臉書和推特等公司都有銷售能力,且除了剛上市的推特外,其他公司皆有獲利。 此外,分析師指出,其實市場對於這些公司的估值不算太貴,2001年高峰期,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的本益比高達560倍,如今則僅為16.68倍。若單看IPO,以營收比(Price-Sales Ratio, PSR)計算,今年美國科技股IPO的估值為5.6倍,亦遠低於1999年的26.5倍。

最後,泡沫化的另一顯著徵狀為IPO首日股價瘋狂升值。今年美國科技股在首個交易日平均上升26%,和1999年87%的誇張漲幅相比,的確較緩和。此外,這一批的科技股IPO的平均歷史有13年,相比起僅有4年時間就上市的第一代科技股,亦成熟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