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已落入「永久性下滑」情況

鉅亨網   編譯 郭照青  2013-11-19

經濟學家桑默斯與克魯曼,都宣稱美國經濟並未自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中復甦,而是跌入了「永久性下滑」情況,高失業率與低成長已成常態。

克魯曼宣稱,這種停滯性通貨膨脹,偶爾會被泡沫所中斷,臨時造成完全就業,就如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與2000年代中期的房市泡沫。但泡沫而後將破滅,讓經濟再度落入新的受壓抑的常態。

經濟為何已落入永久性下滑情況?

因為克魯曼與桑默斯都說,我們遭遇「不充份需求」。

換言之,經濟支出與成長的主要引擎--消費者,企業與政府--支出已不再如以往。

克魯曼提及了不充份需求的一項理由,即人口成長減緩。每一位美國人都創造了支出能力與生產能力,所以人口成長率影響了經濟成長率。克魯曼指出,近幾年,人口成長已減緩,部份原因在於美國的移民政策。

需求不佳的另一項理由是,美國消費者,約佔經濟支出的70%,現在已減少借錢,而非增加借錢,過去三十年,他們增加借錢,最終導致了金融危機。

由於消費者並未積極支出,銷售商品予消費者的企業,因而也不積極支出與投資。這些企業只累積現金,削減成本,讓短期獲利最大化。政府削減支出,使得民眾的需求減少,進一步傷害了經濟成長。

克魯曼與桑默斯建議,應設法說服消費者,企業,與政府開始積極支出。

但是,尤其在目前的政治環境裡,這顯然說來簡單,做來不易。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