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資訊亂流再現

【經濟日報╱社論】   2013.11.19

股市最基本的條件是資訊真實的表達,不僅要及時,更重要的是透明的揭露;然而這次潤泰全、潤泰新的財報獲利暴衝事件,偏離上述基本條件,引發股市資訊亂流。兩家上市公司的根本經營狀況並沒有改變,卻因會計認列方式的不同,造成每股盈餘相差10.8倍和8.1倍,不僅造成股市數百萬投資人的困惑,也令人對財務報表的信任趨於模糊化。

上周四潤泰全、潤泰新出爐今年第三季財報,因為以市價承認控有中國大潤發等流通事業的香港上市公司——高鑫零售的轉投資獲益,並且在損益表反映,而使潤泰全前三季的每股盈餘暴增至54.19元,而潤泰新飆升至28.83元。面對此「天上掉下來的獲利」,隔日潤泰全、潤泰新兩檔股票成交量大增,股價跳空漲停;要賣股的人得以高價賣出,追逐此消息而購買股票者,則付出高成本的代價。

但是接著潤泰全、潤泰新又對上述財報作出說明,如果損益表獲利不認列上述轉投資收益,則潤泰全今年前三季的每股盈餘剩下5元,潤泰新則為3.56元。面對這兩天資訊差異有如天壤之別,而潤泰全、潤泰新的營運似又未有實質變動,投資人是要相信「54.19、28.83」元,還是「5、3.56」元的每股盈餘?面對此一股市資訊亂流,雖然昨日大盤上漲,但潤泰全、潤泰新股價下跌約4%。由此事件反映出台灣股市資訊透明度仍屬偏低的水準,股市健全程度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為何潤泰全、潤泰新可以改變對轉投資事業的會計認列方式?高鑫零售是由潤泰集團、法國歐尚集團共同控股,今年8月潤泰集團、歐尚集團簽定對高鑫零售的新股東協議,宣稱高鑫零售的控制力歸歐尚集團,而潤泰集團對高鑫喪失控制力,因此潤泰全、潤泰新就在損益表改以市價來承認高鑫的投資收益,如同這兩家公司以現在市價將高鑫的持股出售。

上述處理方式引發下列疑慮,首先根據新的股權協議,高鑫之控制架構的董事由潤泰集團推薦、歐尚集團委任,而管理階層亦未變動,只是在紙上寫高鑫之控制力歸屬歐尚集團,其餘似未有實質改變。既然潤泰集團對於高鑫的控股架構擁有董事的推薦權,他們不推薦,歐尚就無委任對象,此與潤泰集團所稱對高鑫喪失控制力有很大的差別。

其次,目前台灣採用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是2010年版本,但是上周五本報報導IFRS之2013年版本即已發現此一問題,修正為即使對投資公司喪失控制力,其持股不必要以市價一次性評估認列損益,可以權益法依持股比率認列每年的被投資公司的獲利。

潤泰對外表示本次因應IFRS做一次性承認,未來仍按權益法認列,可見並無出售高鑫持股的計畫;既然目前這兩家公司並無出售高鑫持股的計畫,若現在以市價一次性評估認列損益,未來如果台灣改採IFRS之2013年版本,則這二家公司是否仍要重編財報?如果屆時又要重編,財報又回復原貌,這過程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則可真是太折騰投資人了。

會計認列方法是要反映公司的經營實質,會計認列方法背離經營實質,則會造成投資人的困擾,也令人對財報失去信心。金管會2009年採用IFRS,規定今年的財報要根據2010年IFRS版本,因而產生上述潤泰全、潤泰新的財報事件。由於我國落後採用,再加上上市公司編財務、會計師查核仍未以實質經營來認定,造成未來相關財報暴衝事件仍有可能發生。明年金管會傾向同意不動產可採市價入帳,有可能會使財報資訊亂流事件重演,投資人必須小心部分積極認列的公司,因為財報認列的價值,與公司真實價值、股價長期反映未必一致。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