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防止財報虛胖政府應建立揭露機制

工商時報   劉家熙   2013年11月16日

潤泰集團受惠IFRS新制的入帳規定,旗下潤泰全、潤泰新前三季EPS暴衝至54.1928.18元,引起市場側目。隨著台商面臨大陸競爭崛起及毛利式微的雙殺現象,把資產活化,不啻台商另一條轉型的生機,但為避免造成EPS「虛胖」的不合宜現象,主管機關該端出一套控管與揭露機制,以免讓「美麗造成錯誤」。

但是,業者建議,主管機關角色應由「父母官」轉型至「守門員」,提供投資人財報透明化、合理化、公平化的交易的環境,不讓投資人因莫名的訊息造成買賣股票的損失,才是主管機關首要任務。也因此,在「台版」跛腳化IFRS制度出現漏洞,國內財報應快速與國際會計制度無縫接軌,讓財報「一點不漏」,才是健全資本市場重心。

台灣今年正式實施IFRS制度,但是仍採取落後國際的舊版制度,並嚴格限制上市櫃公司針對不動產重估的「台灣版」評價方式,讓投資人在閱讀財報時丈二金剛摸不到腦袋。此外,潤泰集團因高鑫零售的主導權的變化,因IFRS制度仍屬舊版制度,也讓潤泰全、潤泰新盈餘暴衝,正因為二家公司沒有現金流入帳,因重估的會計帳目,讓原本應列於股東權益項下的重估增值科目,反而被搬運到損益表之內,造成EPS「嚴重虛胖」的不合宜現象。

潤泰全、潤泰新的獲利暴衝只是一個開端,並不是終結,主管機關更應建置一套機制,讓各公司獲利「暴衝」時有另一套煞車或警示制度,才是投資人之所需。

國內企業到大陸扎根已久,其中鴻海在中國各省的廠房佔地驚人,已躍升為中國前十大地主之林,主要廠房深圳龍華廠已是深圳地鐵交會重心,一旦開發資產增資可期;該公司在廣東的某廠房已轉型為汽車工業城,一旦進行大規模開發,重估增資金額遠高於潤泰全、潤泰新財報的「驚嚇程度」。

台商目前面臨近20年來產業結構的重要調整時間,在台灣今年正式實施IFRS新制,讓台商「美麗不是錯誤」才是投資人及企業主創造雙贏的重要關鍵,也讓會計制度更能夠充分揭露企業體的實際財務狀況,主管機會應有大開大放的心態,方為上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frs 重估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