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3箭 停留在願景

工商時報 記者 譚淑珍/台北報導 2013年11月16日

日相安倍晉三的三支箭經濟學,近來效力漸減。對此,日本綜合研究所理事長寺島實郎昨昨(15)日在三三會演講時指出,安倍的經濟成長策略,仍停留在「願景」階段,沒有真正的執行計畫。

寺島說,安倍上台後,改採超級金融貨幣寬鬆政策,促使日股漲了30%至40%,但大多數買家都是外資。他說,從安倍上任以來,外資在股市已買了12兆6千億日圓的股票。相對的,日本法人與個人投資者分別賣出了5兆8千億與5兆7千億,總計賣出了11兆多日圓的股票。

為什麼日本人不買自己的股票?寺島說,很多外國人像是責備似的問:「難道日本人都沒有愛國心嗎?」不管怎麼責備,日本人就是不買日股,因為過去20年的泡沬經濟,讓日本人飽受傷害,讓很多民眾無法相信日股。寺島因此指出,日本股市上漲,是很不自然的狀態,只是金錢遊戲,不是為了讓日本經濟復甦、讓日本的技術得以提升,而是外資短線操作的金錢遊戲。

「不是股票上漲就是好」,寺島說,若不想讓經濟的櫥窗,變為是成簡單的金錢遊戲,就要有經濟的成長策略,而安倍的第三支箭,就是成長的策略,然而,他說,眼前看來安倍的策略也只是在討論願景而己。

他說,女性要更活躍,這誰會反對呢?日本進入老人化的社會,大家都認同意;農業要活化,也很好,問題是,如何落實?他直言,現在安倍提出的只有願景計畫,不是執行計畫,既沒有執行者,也沒有時間表,也沒有列預算等。

所以,他認為,日本若要擺脫過去20年的失落,想要跳脫眼前只是金錢遊戲的股票上漲,安倍的經濟成長策略在願景外,還要有具體落實的執行計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倍晉三 安倍三箭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