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台灣需要帶動經濟成長的轉骨補帖

精實新聞 2013-11-07 08:58:5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食安問題連環爆,財長證實10月出口再度出現負成長,全年GDP「保2」沒人敢打包票!!在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僅繳出1.58%的慘淡成績下,全年GDP下修潮已難避免,不過「保2」固然重要,但台灣經濟早已過了靠特效藥激發爆發力的時期,而是得靠轉骨補帖的體質調整,才是長遠之計。

國內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令人失望,其中出口影響最大,原主計處估上季出口值可達780億美元,實質僅762億美元,而出口不如預期元兇包括礦產品及光學器材,前者與國際景氣及供需高度連動,後者則因中國大陸積極擴建面板產能,對外採購需求銳減,加上「禁奢」條款作祟。也難怪連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都要出面大喊,大陸面板廠的擴產應該管一管!

不僅出口,民間消費及上半年還旺的實質投資,第三季表現也不如預期,加上第四季爆發至今尚未滅火的食安事件,從今年偏冷的百貨周年慶買氣看來,傳統旺季的民間消費意願恐也難樂觀,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已成定局,「保不保2」差別不大。

而這早已不知道是第幾次財經官員得面對外界高度質疑官方版GDP預測的準確性,且從近年經驗來看,下修比率遠超過上調,這或許不能全歸咎於財經團隊不專業或台灣人不努力,恐怕是台灣GDP超過六成仰賴國外淨需求的天生宿命,相較於中美等大國過半GDP組成來自稍能「操之在我」的內需市場,我國GDP更面臨「半點不由我」的先天失調。

這問題不是今天才發生,只是在中國大陸積極扶植自主產業的當下,台灣曾高度仰賴的出口市場一夕間需求降溫;另方面,美國企業也興起鮭魚返鄉潮,台灣出口業遭遇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爭取訂單的雙向拉力,此時與其寄望全球經濟自此走向康莊大道,或還不如藉此推動台灣GDP的轉骨大補帖。

在出口獨撐台灣經濟數十年後,台灣得尋找新的支撐來源,實質投資及民間消費當然是兩大關鍵。以實質投資來說,主管機關對推動的自經區抱持高度期待,該區著重在法規鬆綁、而非資本投資的創新特區模式,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的高資本投入,回收風險降低;不過既然著眼「鬆綁」,力度就得夠大,且因瞄準的是有競爭力的外企及外人參與投資,考量點就應回歸「外國人為何要來?」;此考量絕非促產條例還魂的租稅特赦條款可以一以蔽之,而是台灣在軟、硬體實質上能為其加值的程度,如果能建立與中國大陸及東協龐大內需市場的連結關係,或許會更凸顯台灣的地理人文優勢。

消費方面,套句業界常用的話,台灣人缺的不是消費力,而是消費意願、消費信心,這問題在近期食安事件上更被凸顯,監理機關第一時間的慢半拍,交由問題企業的「良心發現」,偏偏「良心」發現得晚,對民眾消費的恐慌效應已經形成,而衛福部傳出下步還要查飲料及保健食品,看似從嚴替人民健康把關,但其實缺乏人力配套的政策宣示,徒增的不也只是人民消費的不確定性而已。

其實,要刺激消費,給予安全無虞的消費環境,政府與「良心」企業責無旁貸,也是必要前提;而要讓台灣人願意消費,不是拿了錢就被迫等存款存房、甚至還債,讓民眾有負擔的起的居住環境、配套的社會安全及退休規劃,缺一不可,這更是需要長足遠見的政策執行,而不是迷失於今年保2與否的輿論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DP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