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鼎下半年旺季偏淡;但獲美醫改市場有利地位

精實新聞 2013-10-21 12:50:0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歐巴馬健保法案衝擊延長,醫療器材廠五鼎(1733)今年下半年旺季效應遞延,法人估計,第三季毛利率恐較上半年平均續降,第四季營收雖會較上季成長,但下半年營運不容易超過上半年;惟法人也認為,歐巴馬領軍的民主黨仍堅持醫療改革,未來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將更趨明顯,五鼎已提前卡位,明年營運將止跌回升。

五鼎第三季營收4.54億元,創下近十季低點,主要原因還是美國醫療改革遲未能實際推動,客戶端持續觀望所致。而因營收規模下滑,且機台與試片佔比調整,法人估計,該公司第三季毛利率恐較上半年平均下滑。

展望本季,五鼎指出,因美國兩黨就醫療改革方案的協商,還未取得完全共識,客戶端即使已有訂單預期,出貨時間也會受到影響,以目前掌握情況看來,本季營收應不會比第三季差,但回升的幅度得視客戶實際拉貨動能而定。

法人估計,五鼎今年營收約19.5億元,下半年因毛利率下跌、且業外挹注減少,獲利不容易超過上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預期將落在4.3元。

事實上,外界認為,美國的醫療改革,不僅是共和黨及民主黨此次協商的主要爭議所在,且協商過程造成美國政府關門超過兩周,讓相關醫材產業前景也引發了疑慮,不過,業界人士認為,未來美國醫療改革的方向將延續,相關醫材保險市場將呈價跌量增,而在提高法規審核標準及保險給付額下調的影響下,會加速大者恆大的產業趨勢。

而因應美國醫療保險市場的汰弱換強,五鼎也提前卡位,先前投資1千萬美元,取得美國Omnis Health 25%股權,擴大切入美國聯邦醫保(Medicare)市場;法人看好,只要美國醫療保險政策敲定,未來客戶端將有搶補庫存需求,五鼎將是主要受惠廠之一,明年營收可望擺脫低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