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不要將經濟乏力完全歸咎匯率因素!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10-29

壹、前言

如果美元弱勢貶值成為長期趨勢,則對全球金融與經濟會造成什麼影響?目前歐元兌美元匯兌正在節節升高中;如果歐元升值幅度超過上史上最高價,即2008年7月1日1.6038美元兌換1歐元;對歐盟洲國家經濟發展又將會造成何種效應?本文結論是,美元貶值貨幣危機將使新興國家匯兌升值,影響國際貿易產品價格競爭力;但各國內需市場對本身經濟發展,需負最大責任,所有國家之企業經營者,多不能將出口負面效應,完全推給美元貶值!

圖一:歐元兌換美元月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歐元兌換美元月K線圖,鉅亨網首頁

貳、美元身負全球各國準備貨幣重責大任!

1947年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為重建歐洲經濟,以當時約130億美元(現值約1200多億美元以上),執行馬歇爾計劃(The Marshall Plan),即歐洲復興計劃(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美元流向歐洲,在歐洲的美元貨幣供給量增加。二十年之後,再因為韓戰與越戰,美國財政惡化,演變為美元數量過度增加,黃金價格大漲,美元重貶;做為全球準備貨幣之美元,價值與重要地位開始動搖。1964年後,美國國際收支逆差,再度使美元貶值情況未改善。當時,以法國為主的西歐國家,挽救此危機,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建議,必需進行國際金融匯率改革。但,在美元之前,英鎊做為貨幣發行準備也有此興衰演變過程之先例;因此歐洲國家認為,若只以一個國家貨幣當成全球各國央行貨幣發行準備,未來會有同樣風險;也就是,若再以新的貨幣當成準備貨幣,不久後可能又將重蹈美元後塵。1967年,國際貨幣基金決定以黃金為基礎之折衷方式,建立貨幣準備單位。1969年國際貨幣基金通過此一提案,設立SDR(Special Drawing Receipt)特別提款權。1974年之後,SDR與黃金之可兌換關係正式脫勾。

簡言,在二次大戰後,美元貶值不穩定約有下列幾次:一、越戰期間開始,由於戰費支出龐大,因此美國國際收支惡化。二、1971年5月因為通貨膨脹與雙赤字之影響,發生近一季之貨幣危機,美元開始與黃金脫勾。美元貶值將會造成各國央行困擾,各國必需維持匯兌穩定;在開放經濟體中,各國匯兌大多是由外匯市場交易所決定,央行只有穩定能力,無法有完全決定之力量。因此,美元匯率穩定,可以使一國國際貿易與資金進出熱絡。反以言之,當美元匯率不穩定時,每個國家國際貿易與國際收支就會發生,價值不確定風險,使交易怯步。

就如2011年至今2013年,我們已經見過的國際熱錢,在新興國家金融市場大進又大出之演變。2012年中,美國聯準會持續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因此美元預期貨幣供給增多,美元貨幣市場利率下跌、匯率貶值,於是在國際金融市場熱錢;就是非以生產為投資的、為賺取利、匯差與股、債收益之資金;分別流入美國債券市場與亞洲國家。使美國債券殖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上揚與亞洲貨幣升值。

圖二:人民幣兌換美元月線圖,鉅亨網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