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漲了2年多沒修正…歷史經驗往往死得突然!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10-23

最近美國股市評論使用「修正」字眼的標準越來越寬,甚至只要出現 2%-3% 跌幅就越來越常聽聞有人使用。《CNBC》週二 (22 日) 指出,實情是因為,美股已經 2 年多沒有「真正」修正過──亦即自頂峰回跌 10%-20%。

在當今這波長達 516 個交易日的美股牛市期間,經歷了歐洲經濟衰退、美國政府關閉、財政懸崖、政府自動減支及美國總統大選等種種重大壓力事件。這些因素原本都可能會絆倒許多牛市漲勢。

但這次多頭生命力強大。事實上,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自美股上回修正結束以來,已經狂漲了近 60%,安然度過所有上述嚇人風險。這樣頑固的漲勢,動力除了來自美國聯準會 (Fed) 壓低利率並注入大量流動性,美國經濟也微幅改善,加上企業積極減支、提升獲利。

這股擋不住的牛市,有好也有壞。回顧過去 25 年,像這樣的漲勢出現過 2 回──但皆猛然結束。這 2 次牛市都比現在這波長久得多,而較近的 1 次又以其結束時造成的破壞力著稱。

根據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調查,其中較長的一波美股牛市出現在 1990-1997 年,開始及結束都跟現在一樣在 10 月,一共持續了 1767 個交易日;結束的方式正是惡名昭彰的 1997 年 10 月 27 日迷你崩盤,當時跌勢由亞洲市場開始,美股當日一日暴跌 7%。

好消息是,當時最壞情況過了 1、2 年後才出現:美股在 1998-1999 年間大漲,直到 2000 年才開始開始長達 3 年的熊市。

至於另一個牛市,結束的方式就慘烈得多。那波漲勢自 2003 年 3 月開始,持續自 2007 年 10 月 (又是 10 月!);最後以殘酷的熊市作結,美股市值總結暴跌了約 60%,直到 Fed 介入打退金融危機。

上述兩次牛市期間,看空人士都勢力薄弱;這次也不例外。今年以來投資人資金源源不絕流入股市,股票 ETF (指數型基金) 單單上週又流入 105 億美元。根據 IndexUniverse 統計,今年來光是 SPDR S&P 500 指數 ETF 便已吸金逾 82 億美元。

市場信心也洋溢樂觀。根據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 最近調查,看多比例達 46%,超越看空比例 29%。Investors Intelligence 的調查也是 42% 比 22%。

因此,雖然過往歷史對於無懼的市場樂觀並不特別友善,但這回投資人仍明顯已選邊站:似乎決定放手一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