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Fed 只能敬畏 無從對抗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10-22

現在華盛頓債務與關門大戲已暫時落幕,但可別忽略了一種可能更糟的情況:Fed的下一步行動。

就在上個月,每個人都預期伯南克將會縮減量化寬鬆政策(QE)。高速交易員因而守在電腦鍵盤旁,隨時準備賣出,期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會瞬間大跌200點或300點,這將是世界上最輕鬆獲利的交易。

然而,伯南克與Fed卻決議不縮減QE,此舉讓幾乎所有投資人都大感錯愕。但市場則以利多相迎,一舉大漲200點。這亮麗的漲勢,讓道瓊躍過了15000點關卡,眼前一片海闊天空。

不幸的是,就在次日,股市竟遭逢了賣壓。

有經濟學家認為,QE實施了太久,若不很快停止,可能對經濟造成傷害。然而,真要取消振興措施?可知道市場賣壓會有多沉重?萬萬不可,QE必須持續下去。

許多人認為QE將會造成資產泡沫,聖路易Fed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對他們做出了回應。上個月,他說Fed沒有見到任何泡沫。「至少目前,」布拉德指出,「這種情況沒有發生。」

泡沫是難以捉摸的東西。在荷蘭鬱金香狂熱泡沫期間(1634-1637年),以今日價格換算,漂亮的鬱金香每朵要價達20萬美元。當時,鮮有人察覺已落入了泡沫,誰又會在意?只要買賣鬱金香,根本無需擁有,便可賺得大筆財富。許多人因而致富,隨後卻又破產。

在網路泡沫期間(1995-2001),民眾以為這美好的時光將會永遠持續。對投資人而言,1999年是格外特殊的一年,部份網路股的股價的確大漲特漲。在房市泡沫期間(2007-2009),舊屋翻新盛極一時,都想賣個好價錢。然而當時,似乎也並不像是泡沫。

Fed泡沫的一年

如果Fed持續實施QE(很有可能),則股市可能持續上漲至耶誕節,甚至更久。相反方面而言,如果Fed只要提及「縮減QE」,市場就可能慘遭撼動(沒有人希望如此)。

投資人可能懷疑,我們目前是否已處於Fed引發的泡沫之中?由於Fed無意縮減QE,股市因而走高,這泡沫可能因而變大。一如其他的泡沫,在破滅之前,少有人知道自己早已身處其中。這就是泡沫的最怪異之處,泡沫可能持續達數年之久。在此期間,傷害已經造成,卻沒有人知道,直到為時已晚。

如果警告投資人,股市可能漲速太快,漲幅過大,卻只會引來他們的抗議。諷刺的是,自上次Fed泡沫破滅以來,「別與Fed對抗,」成了股市的經典名言,也是投資人常掛在嘴邊的話。

的確,不能與Fed對抗。但是Fed也只是人,如果他們犯了錯(有時就有此一傾向),什麼後果都有可能發生。這次Fed陷入了困境。如果Fed無限期持續QE,將會對經濟造成傷害。如果縮減QE,市場又將抗議。

該怎麼辦?請密切注意債券市場。如果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並突破3%,可能為股市帶來麻煩

如果股市落入Fed引起的泡沫,要讓這泡沫消退可非易事。Fed必須緩慢縮減QE,成則功德無量。泡沫非可輕易掌控。在最壞的情況下,聽到的爆破聲,可不是開香檳的慶祝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量化寬鬆政策 QE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