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4G變毒藥?電信三雄苦澀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   2013.10.21

4G總標金衝上千億大關,帝王段1800MHz的C5頻段標金更超過664億元,比率居全球釋出同頻段競標的國家之冠;標金越衝越高,競標業者肩上壓力也就越重,其中又屬電信三雄影響最鉅。

由於電信三雄肩負著不得不標的壓力,標金再貴都得「吞下去」,也因此令市場擔憂,4G對電信業者的前景從良藥變成毒藥,股價也隨即反映市場擔憂,台灣大(3045)重挫逾5.5%,遠傳(4904)同步大跌4%,中華電(2412)、亞太電(3682)則壓回逾1%,且外資近兩個交易日也連續賣超台灣大和中華電。

六雄競標4G於上周五正式衝破千億大關,遠比當初外資推估的至多700億高出許多,相對於新進業者鴻海(2317)旗下國碁電子和頂新的台灣之星具備的「退場機制」,既有的電信三雄卻是騎虎難下,標金再高都得「吞下去」,包括一開始必須先支付頻段的底價金額,後續逐年支付標金,加上基礎建設的投入,4G的獲利方程式恐已遭到破壞,對電信業者的前景也快從良藥變成毒藥。

另一方面,4G標金衝上千億,帝王頻段1800MHz的C5頻段標金更居全球釋出同頻段競標的國家之冠、逾664億元,也令市場憂心如此大的標金最後是否只肥了國庫,電信業者最後不得不把天價的標金支出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法人指出,4G頻譜競標將使得市場看淡產業前景,加上特定頻譜標價異常飆升,可能導致未來電信商的4G服務成本驟升;在4G頻譜疑慮持續壟罩下,對台灣電信業前景維持中性看法。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