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QE已被綁架!多頭將有恃無恐!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10-21

壹、前言

本文認為,此次美國財政問題、與債務上限有驚無險,在最後一刻過關;此後,市場將會預期,聯準會QE政策必需護送美國金融市場,通過或見到2014年1月15日與2月7日「財政懸崖」解決之曙光,因此全球股市與債市之多頭,將「有恃無恐」。

圖一:台積電股價日K線圖,鉅亨網籌碼贏家
圖一:台積電股價日K線圖,鉅亨網籌碼贏家

一、美國公債就是美元之「近似貨幣」,重要性與美元相當。美國債務違約風險,就是美元信用破產危機。雖然,2013年10月17日,美國參眾議院以多數決快速通過臨時法案,使政府大門在關閉16天後重新開張;但問題仍未解決、風險仍然存在。二、這一場美元貨幣危機(Dollar Crisis),此刻仍處於現在進行式;美元貶值的趨勢沒有改變,金價與東南亞國家之匯率已有反彈效應,相對強勢之歐元推動歐洲股市,德國法蘭克福指數攻勢強勁;東北亞國家股市,也因為熱錢持續流入,市場樂觀。三、台股加權股價指數,於上周五在台積電股價帶動下,創2013年新高。美國NASDAQ股價指數大漲51.13點,以3914.28點收盤,逼近4,000點創近年新高。

貳、美國債務違約就是美元信用破產!

上周三晚上,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即開始以大漲,回應美國參議院所提的臨時法案。參議院民主黨與共和黨領袖,提出化解聯邦政府關門與債務上限僵局:提供政府財源至2014年1月15日,並延長舉債上限至2014年2月7日。此一解決方案,更嚴格規範美國人民在申請健保津貼時,必需降低所得門檻,但並沒有將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方案完全卡住。這與我們之前認為,最後白宮必需讓步的局面不同。因為,我們當初判斷是以治本為假設;而目前只是治標。國會這項解決方案是暫時性,它將問題拖延到2014年,並沒有完全解決美國政府預算與債務上限問題。美國政府與國會必需在2013年12月前,就美國政府預算赤字之縮減,做出決定。

美國目前的財政問題為:一、美國政府的負債餘額已經達年國民生產毛額之100%,遠超過60%國際標準。美國全部人民一年所從事生產之產品,不吃不喝,剛好還債;未來如果要進行健保改革,債務還會大幅增加。二、美國是全球首要消費大國,美國政府所發行的政府公債,是全球中央銀行最主要的資產。各國央行以其內部企業與勞工辛苦生產之產品,銷售到美國,賺到美元外匯;企業將美元在該國銀行,將美元兌換為該國貨幣;該國銀行則以準備存款等方式,成為銀行的銀行,即中央銀行之外匯存底。中央銀行以美元,為該國貨幣發行準備。三、中央銀行為使這一些資金能夠滋生利息,可以此買進本國國家債券,也就是公開市場操作(Open Market Operation);或是買進歐元或美元公債。長期以來,美國公債成為各國中央銀行與產壽險機構,最佳資產配置之有價證券,多數以到期(Maturity)為持有目的。

如果美國政府債務會違約?它的信用破壞程度,要比全球負債比最高的國家日本還要嚴重。雖然,日本之國債占國民生產毛額(GDP)高達240%,遠高於美國之 100%;但,日本國債多為其國內投資機構所持有,債權人是日本各大產壽險公司。這在實質意義上為,日本國內壽險公司在「養」日本之老人福利;日本老人福利之優渥,全球有目共睹。但,美國債券大多為全球央行、投資機構所持有,因此美「債」的實質意義為,全球國家在「養」美國之福利?當然,以美國經濟與軍事之實力,這種比喻似乎是不倫不類。但,在道德與領導統御之精神上,美國債務有絕對不能違約之責任。此次,歐巴馬總統所簽署之法案,只是暫時性的。2014年1月初之後,問題還是舊事重演。因為,此次並沒有提出根本的解決方案。由這幾年以來,歐洲國家債務危機之經驗。在景氣復甦尚未明朗之前,解除債務危機最好方法是:先撙節支出與金融援助,再來談刺激景氣成長。未來美國為解決財政問題,所要面對的重要決定會是:一、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是否真要在預定時間,2014年中退場?二、要如何才能再縮減支出,減少政府預算赤字?健保改革之速度是否放緩?換言之,聯準會QE政策必需考量美國的債務危機風險,必要時要與歐洲央行一樣「無限量買進公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筆室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