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彥平專欄/區間操作 防資金退潮  

【經濟日報╱梁彥平(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2013.10.21

美國聯準會9月雖然宣布量化寬鬆政策(QE)延畢,國際股市卻多因短線漲多而出現拉回,反之,近期即使有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國會到最後一刻才通過短期撥款與提高舉債上限的擾攘不安,各國股市卻能輪番反彈,市場的表現除了顯示全球央行寬鬆救市的效益已大不如前,更彰顯出熱錢氾濫伺機牟利的金錢遊戲,仍未有收斂形跡。

受外資轉進大幅買超激勵,台灣在此期間股匯雙漲,大盤成功挑戰年度新高,並在國內政治紛擾,年度GDP成長再陷保二窘境之際,猶能維持高檔震盪整理的偏多態勢已屬難得。

然而,美國債限危機雖然暫時化解,停擺的聯邦政府也得以重新運作,但朝野政治惡鬥的鬧劇卻已侵蝕美國的財政信譽,也讓惠譽將美國3A信評列入負向觀察名單。

聯邦政府超過兩周的關門,對第4季經濟成長的折損,也已開始顯現在企業投資與消費者信心下滑,10月紐約州製造業指數與密西根消費者信心指數皆不如市場預期,就業改善動能也出現減弱。

而美股陸續公布的企業財報,其中優於市場預估家數低於過往歷史的均值63%,因此,市場將重新聚焦財政僵局對美國企業獲利與展望的傷害,藉以評估其對未來股價的衝擊,而此調整也將使美股高檔震盪的風險加劇。

此外,中國國務院近期積極去化產能嚴重過剩的難題,突出城鎮化、資訊化與現代化的政策趨向,卻也導致固定投資的下滑,現階段國際大廠外來投資的比重減緩,也增添中國經濟增長保底的變數。

尤其,中國70大城市房價仍持續上揚,雖然中國十二五規劃薪資每年以15%的增速成長,但住宅價格上漲的速度,遠遠超過所得的增長。以上海房價所得比28.2倍逼近新高的數據來看,房市飆漲恐將抑制中國企圖以擴內需、促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理想,因此,三中全會後中國再度祭出調控房市防範舉措的隱憂,也將使滬深兩市走勢轉趨震盪的疑慮加深。

美中兩大經濟體復甦前景仍有變數,難怪IMF與中經院會接續下修台灣經濟成長預估,使今年再度面臨保二的窘境,加上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過關,若中韓自由貿易協議(FTA)後來居上,則面對勁敵韓國的免稅優勢,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將更令人憂心。

此外,台幣升值對出口也有負面衝擊,毛利本已偏低的企業財報獲利與展望將不甚樂觀。

唯一可以期待的就只剩下外資持續買超增溫台股的動能,否則,一旦資金退潮,台股深陷資金面與基本面嚴重背離的矛盾將浮上盤面,股價向合理的評價水準修正的走勢就將啟動,因此,短線進出仍以維持利多不追,利空低接的區間操作策略為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量化寬鬆政策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