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減稅加薪是外行話 企業盈餘才是重點

鉅亨網  記者周康玉   2013.10.18

經濟學家馬凱表示,企業減稅和薪資所得是兩回事,直指江院長和經濟部長說的都是外行話。

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財經部會研議政策獎勵,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經濟部長張家祝隨即將企業為員工加薪,納入研發補助等租稅減免評選條件,對此經濟學家馬凱表示,企業減稅和薪資所得是兩回事,直指江院長和經濟部長說的都是外行話。

馬凱今(18)日在港台經貿合作論壇表示,薪資所得是企業依據員工的貢獻來決定的的,亦即估計員工的邊際生產力來決定薪資,如果政府給企業減稅,但員工的邊際生產力沒有改變,企業不會有任何動機加薪,江院長和經濟部長講的都是外行話,只是講給薪資所得者聽的。

馬凱認為,以當前國內經濟環境來看,企業減稅除了只會讓國庫赤字問題更嚴重對員工沒有任何幫助。至於如何能讓企業幫員工加薪?馬凱說,政府扮演的腳色就是讓企業站起來,讓企業增加它的營業額,讓企業對員工有更強大的需求。

此外,馬凱特別強調,產業類別也對員工薪資有很大的影響,他說,台灣在過去20年特別發展高科技產業,但高科技產業生產力主要來自於機器,對員工的需求有限,企業對勞工需求自然降低,這也是薪資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除非政府擺脫高科技迷思,努力去鼓勵傳統產業,尤其中小企業,對人需求才會升高,薪資自然會水漲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