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2013年10月17日」過後?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10-15

壹、前言

本文認為,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國家債務問題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嚴重問題。造成主權債務危機原因有兩項:一、資產泡沫,如歐盟愛爾蘭,原為歐盟國民所得第二大國家,曾有「歐洲矽谷」之稱;2007年之人均所得曾高達6萬美元。2000年後,金融體系隨著資產泡沫起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經濟衰退、泡沫破裂;最後金融業呆帳大增,政府不斷提供支援,導致財政赤字無可挽回。二、在民主選舉之選票制度下,政府福利支出不斷擴張,但財政稅收增加速度緩慢,無法趕上福利支出;一旦,經濟成長國民生產毛額無法跟進,發生償債困難後,財政問題就變成國家主權債務危機問題;如西班牙。

2008年資產泡沫後,希臘在2010年5月4日、愛爾蘭在2010年11月21日、西班牙與塞浦路斯同樣在2012年6月25日,出現主權債務危機。也就是到期政府公債將出現倒債,出現無法還本付息風險,最後求助於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以下皆稱:IMF),要求紓困。塞浦路斯還在2013年 6月19日要求大修紓困計劃。

2009年起美國也開始出現類似狀況,當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通過美國國債上限提高到12.4兆美元法案。2011年,美國白宮與國會再度為公債上限問題,協商到難以妥協地步;最後才在8月2日,國會通過2011年預算控制法案,以避免債務違約。

在這一些變遷中,我們發現未來全球經濟會有幾項變遷:一、德國經濟發展最健康。二、美元的國際地位將稍為式微。三、中國人民幣貨幣,在國際貿易結算與金融市場中,日趨重要。四、歐洲國家可能會繼1964年後,再度向IMF提議;將中國人民幣提前,成為IMF之SDR(Paper Gold)之主要貨幣。

貳、這是美元再次信用危機?

這幾世紀以來,全世界國際金融的標準多是由英國與美國主導,英國在17世紀時就以金本位為貨幣發行標準;金本位使中國白銀地位一落千丈,造成中國清朝國力大減;歐美列強侵略中國,所有的割地賠款多是幾萬萬兩銀子。本世紀以來,大英帝國協日不落國的各個國家,逐漸脫離英國獨立,全球軍事與金融強權轉由德國與美國、蘇聯主導。二戰之後,德國成為戰敗國家,無法以武力一統歐洲;但自1991年1月1日起,由德國所主導之歐盟統一貨幣「歐元」誕生,目前德國實質以經濟金融統一歐洲。1991年蘇聯共產黨垮台,蘇聯分列為15個獨立國家;蘇聯共產黨特權的昇華,使得民心向背,最後分崩離析。

美國經濟在高技術產業下蓬勃發展,一再成為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霸主。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元取代黃金成為世界第一大準備貨幣。1950年朝鮮半島戰爭爆發後,美國因為軍費支出龐大,國際收支出現顯著逆差;但美國政府,仍然執行以35美元兌換每盎司黃金之比率,與世界各國進行兌換。但因為戰爭善後費用也不小,1960年12月美國對外負債已達200多億美元,但黃金準備卻只剩180多億美元;也就是無法再繼續執行美元與黃金之可兌換。這是第一次美元信用危機。同樣也是因為戰爭,越戰期間美國國際收支再度惡化,再度爆發美元信用危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債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