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僵局 凸顯民主精神蕩然

【經濟日報╱社論】    2013.10.14

美國因國會臨時預算案協商破裂,10月1日起部分政府機關暫停運作;10月17日前國會若無法就調高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將導致債務違約風險,並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及經濟動盪。近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已就化解財政僵局問題進行商討,能否在17日期限前達成協議,備受關注。

龐大財政赤字一直是美國政府最頭痛的問題,執政的民主黨及共和黨對解決財赤問題意見南轅北轍,又分別掌控參眾兩院,持續政治角力和惡鬥,遂導致目前僵局。

追根究柢,造成美國兩黨惡鬥的源頭是歐巴馬總統的醫療改革方案,也就是所謂「歐記健保」,其目的是將占美國人口約10~15%、無力負擔高額商業保費的低收入戶納入健保。這項旨在照顧窮人的醫改法案是歐巴馬致力推動的重大施政,但因需由納稅人在未來10年多支付4,000億美元,故遭到反對增加納稅人負擔的共和黨強力反對,甚至為此打憲法官司;去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定「歐記健保」合憲,但共和黨仍持續抵制。

10月1日美國政府被迫局部關門,就是因為共和黨占多數的眾議院堅持臨時預算案通過須以「歐記健保」延遲一年實施為條件。由於共和黨受思想極端、堅拒增稅及幫助窮人的茶黨所挾制,寧可拖垮政府,亦不肯和歐巴馬妥協,從而導致17年前政府被迫關門事件重演,預估每日至少造成3億美元經濟產值的損失。

惟比政府關門更嚴重的問題是,美國國家債務總額將在10月17日觸及法定上限,屆時政府可供運用的現金不足300億美元,若國會未能及時通過立法提高舉債上限,將迫使美國政府大量削減支出並延後各項社會福利支付,同時也可能使美國政府無法支付國債利息,導致美國史上前所未見的債務違約風險。兩者對美國乃至全球金融及經濟的可能衝擊已引起高度關注,上周20國集團(G20)峰會與會財長們即共同呼籲美國,應即刻採取措施解決政治僵局。

美國政府豈會不知問題嚴重性及急迫性,原本立場強硬的歐巴馬及共和黨皆已展現願意協商的誠意,共和黨已提出短期上調債務上限方案,歐巴馬亦在白宮與共和黨代表會面交換意見。細究上周共和黨兩項提案:一是將美國債務上限臨時上調六周,並同意結束政府部分關門狀態,交換條件是須進行包括削減社會保障和美國聯邦醫療保險等福利措施的更廣泛預算談判。二是同意在更長的時間內按當前的經費標準維持政府運轉及賦予更大靈活性,債務上限上調時間可延長至明年1月底,惟須附加廢除或推遲徵收醫保法案規定的醫療設備稅等條件。

白宮對共和黨將觸及債務上限的最後期限推遲和預算談判綁在一起仍有很大顧慮,歐巴馬還批評舉債上限延六周的提案是不智之舉,但並未拒絕繼續協商,一般預料,在10月17期限前應會達成短期解套方案,後續協商恐仍難避免雙方的攤牌。

綜觀美國財政僵局問題的演變,有幾點值得觀察及省思之處:

第一,美國債務問題積重難返。美國政府財政赤字嚴重,今年預估仍高達6,000億美元,累計債務餘額高達16.7兆美元,將近2001年5.7兆美元的三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106%,已接近南歐高負債國家比重。歐巴馬政府必須嚴肅面對此一問題,否則,勢將在美國國內及國際上引發連鎖性政經效應。

第二,美國兩黨鬥爭表面上是各自堅持經濟理念,但骨子裡卻都是政治盤算,歐巴馬既堅持「歐記健保」,卻又不願認真面對減赤問題;共和黨受茶黨挾制,政策荒腔走板;兩黨各為己身政治利益任令美國民主政治精神蕩然。

第三,因國會結構及持續政治惡鬥,美國財政僵局將不時復發,財赤問題根本解決遙遙無期。民主大國墮落一至於斯,能不令人浩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財政危機 美債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