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老警告美赤字不解決 恐再爆金融危機

中時電子報  盧宏奇   2013.09.27

正當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對於是否調高國債上限爭論不休時,前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警告,美國如果無法妥善解決財政赤字問題,恐將引發金融危機,並喪失在全球經濟的領導地位。

曾經掌政Fed長達18年半時間的葛林斯潘,不僅獲得史上最偉大的Fed主席美譽,也締造美國經濟最長的擴張期。在「葛林斯潘世代」 (Greenspan Era)期間,他被視為僅次於美國總統的第二號最有影響力人物,一言一行在全球金融市場動見觀瞻。

根據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葛林斯潘在預計下月出版的新書「地圖與疆域:風險、人類天性與預測的未來 (The Map and the Territory: Risk, Human Nature and the Future of Forecasting) 」中警告,美國政府「不受約束的赤字支出」,已成為國內經濟頭號問題。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迫在眉睫,但民主、共和兩黨間的協商仍沒有明顯進展。美國財長李烏(Jack Lew)數周前曾估計到10月中旬,財政部有500億美元現金,但現在估計僅剩300億美元;他也警告國債上限問題可能較原先認為還嚴重。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最新估計,至下週一 (30日)為止,美國2013 財政年度赤字高達 6420-7000 億美元。葛林斯潘在書中寫道,由於必須加上金融危機期間紓困銀行及企業而承接的連帶負債,美國實際赤字比官方數據嚴重。

葛老指出,互不相讓的美國朝野,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如果美國無法解決嚴重失序的財政不平衡問題,新一輪危機恐怕會來臨,美國也會因此喪失佔據逾一世紀的全球經濟超群絕倫勢力地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葛林斯潘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