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的重量》讀後心得〈三〉趨勢的重量

作者:黃國華

1. 明斯基的新世界

引述書中的幾段文句:

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是當代研究金融危機的權威經濟學者,他認為資本主義的資本市場天生具有不穩定性,最早提出金融體系不穩定的本質,他以凱因斯的論說為基礎,在一九八六年發表「金融不穩定假說」:由於投資人追逐利潤和資本家的短期投機行為,導致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無法根除,且會演化為金融危機,並進一步使得整體經濟面臨下滑的深淵。在景氣上升階段,經濟成長的動力會掩蓋金融不穩定的危機,一旦經濟步入停滯甚至下滑週期,金融市場可能面臨流動性不足、金融資產大幅下跌,而高風險的金融機構就會變賣資產來償債;從市場繁榮到衰退的轉折點,這就是所謂的「明斯基時刻」。

明斯基的「金融不穩定假說」與華爾街主流信仰「效率市場假說」截然不同。「效率市場假說」主張資產價格總是能充分反應所有的訊息,因此無論進行何種交易策略,投資人皆無法獲取超額報酬;換句話說,資產泡沫並不會形成,就算真的出現,也不會持久。「效率市場假說」的重要前提是,所有人是理性的,認為市場的波動會自然朝向唯一均衡點,在達到均衡之後,市場就會一直保持靜止狀態,除非有新的、不可測的、外部性的事件帶來衝擊,導致改變發生。我只認同「效率市場假說」的前半段,資產價格的確能夠反映所有訊息,但是我更認為,資產價格同時也反應了所有的錯誤訊息和不當預期。而且金融界與投資人還會受到價格波動而進一步萌生新的不當預期,最終當然會將資產價格推到超乎常理的水準。

明斯基的主要論點認為,「舉債過度」與「金融業的過於冒進」是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的主因。….

……過去三十餘年來,幾次大型的衰退都源自金融市場的崩塌,如1987年美國股市崩盤、1990年日本不動產泡沫、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8LTMC事件、2000年網路投機泡沫、2007年次貸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中國打房……等等,都是因為過熱的房價、股價或金融投機造成金融市場崩潰,而連帶引起景氣衰退。

……1960~1980年代的資產市場崩落全都是肇因於基本面的衰退,但是近30年來的景氣衰退卻都是肇因於過渡的金融投機。可惜的是從1990~2008年之間,信奉自由學派與貨幣學派的美國聯準會與全球的央行,堅持「通膨」與「生產力」才是他們最重要的施政依據,只要物價控制得宜,央行便無視於脫離常理的不正常金融飆漲,更無視金融市場的價格波動。

……金融資產已非經濟循環中的配角,而是推動商業循環的主要引擎。若主管機關想要穩定經濟,絕對不能忽略金融市場這個變數。如果股市與房市的漲幅大幅超過常人智慧能解釋的程度,信用融資也將同步快速成長。所以央行應該會將「資產價格」列為他們要穩定的目標之一,從而取得對資產上漲與下跌的影響力。明斯基理論的主要主張便是央行或政府必須主動穩定資產價格的波動。

……總體經濟的思潮永遠在過與不及、貪婪與恐懼、公平與極權之間來回擺盪,最終能否解決造成金融危機的真正禍首「投資人的過度貪婪」

 

心得:

所有投資人是理性的?這個假設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偏差。在坦白說,整個資本市場,不理性者還真不少,無視於風險的投機行為每天都在上演。資本市場中,有當沖帽客(賭徒)相信短期的買賣,能成為億萬富翁。也有主力善用媒體,放一些經過包裝的假消息(騙徒)來坑殺善良的散戶。這充斥賭徒與騙徒的資本市場怎會是理性的?吾寧相信明斯基的「金融不穩定假說」與科斯托蘭尼的「循環理論」。在景氣(股價)的低檔時買進,高檔時賣出。

「過度舉債」是先進國家在缺乏人口紅利後,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從日本(房地產泡沫)到歐豬五國(歐債事件)、美國(次貸風暴與金融海嘯)。美國透過QE一方面壓低美元(債權人拿到的錢變少了),一方面增加貨幣的流通,同時也不斷地提高舉債上限。日本也採用貨幣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日圓貶值提高企業的獲利,但是否能提高員工薪資及增加民眾的消費信心,將是進入正回饋過程的關鍵因子。但如果實體經濟(企業的基本面)始終無法跟上股價的上漲,當二者產生了脫勾的現象,這種貨幣政策的危機(泡沫)就會真正的發生。

2011年7月30日美國的財政懸崖,未能如期在國會中通過提高舉債上限,引發了當年8月全球股市的狂洩爆跌。而今美國朝野的預算談判陷入膠著,政府面臨可能在10月1日被迫關閉的窘境,投資人擔憂恐對股市造成的衝擊。(風雨再起?)

※ 科斯托蘭尼雞蛋 http://stiff.pixnet.net/blog/post/154541783

伊朗裔文學家 吉娜‧B‧納海(Gina B. Nahai

「歷史之所以不斷重演,全都是因為上帝太缺乏想像力的緣故」

 

2.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四大因素

a. 壟斷性產業不斷掠奪完全競爭產業

作者以「手機叫車」為例,打折與入會費都掠奪司機的獲利。

b. 民生物資上漲影響可支配所得

「高所得」擁有比較高的「可支配所得率」,而當民生物資上漲時,對於家庭收入較低的家庭,會有比較大的影響(邊際效應較大)。

c. 就學的貴族化(作者認為多元入學方案以後,造成了以下幾種現象)

讓家裡有錢的學生:

有比較多機會透過學習才藝爭取更好的學校

可以參加各種補習

可以參加各種比賽或各種大學、研究機構舉辦的研習營

可以出國短期進修或遊學

可以出國旅遊增廣見聞,培養入學面試的談吐能力

可以毫無忌憚地買書或利用金錢投資在學習相關的事物上

d. 就業上的高門檻

 

教育如果無法促進社會階級的流動

那麼,社會階級的僵固性將無法被打破

人們將生活在二個不同的世界

仇視與鬥爭,必然會破壞社會和諧,抵銷社會前進的動力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