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的重量》讀後心得〈二〉經典的重量

本書Part 1鈔票的重量

介紹作者經歷外匯交易員、債券交易員、銀行襄理、券商自營部等資歷的點點滴滴,包括企業的淘空、金融交易的爾虞我詐、投信與自營商的醜陋百態、媒體的墮落。有興趣者,請自行閱讀。

 

Part 2 經典的重量

〈交易員的靈魂〉

這是作者的另一本書,很喜歡裡面的二句話

「孤獨代表冷靜思考,完全是自由意志下所沉澱出投資心態」

「所謂真正的孤獨,應該是安然度過無數次多頭洗禮與空頭洗劫,看過金融市場那些兇惡怪徒之後,親身聆聽過散戶狂傲的叫囂和無助的哭泣,經歷過這些之後,方能進入真正的孤獨,孤獨應該建立在智慧與經驗上面。」

好吧,很可能是我目前被嘎空手,抱著一種鴕鳥的心態,躲進書海、閱讀經典、學習總體經濟的脈動。當我能體悟「空手的勇氣」,嘎空手對我而言,就不是那麼在意了。期待40歲以後的我,也能靠自己的腦袋,學習投資。

以現在台灣的M1b來看,可能還有一小段漲幅,當接近10%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

(有機會再來分享M1B的運用)

 

〈科斯托蘭尼投資世界之導遊〉

1. 投資是一門藝術

「投資世界中唯一可以透過不斷複製且可行的賺錢方法,只有金融詐欺一途,否則不論總經論者、基本論者、價值論者、技術線仙或占星卜卦的投資方法中,並沒有所謂的萬無一失的方法,差別只是準確度的機率或取捨的問題,換句話說,在金融市場中欺騙的行為才能確保百分之百賺錢的機率。當然欺騙於法不容,既然如此,就要忍受投資是種藝術」

記得盧梭《愛彌兒》也是用藝術來說明教育—「教育是一門藝術」。看來社會科學必須處理人的問題,存在不確定性,只好用「藝術」來強調「經驗」的重要。

 

2. 短線交易躲不過總經風險

短線的二大殺手:長線總體力量與交易成本

科老:「一個投機家,如果一生沒有至少破產二次,就稱不上投機家。」

作者:「能夠瀕臨且見證過二次金融風暴而又能全身而退,才稱的上真正的投機家。」

 

3. 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分析

a. 突然的驚嚇

b. 市場預期心理

 

4. 總體經濟分析大師

「科斯托蘭尼是不折不扣的總經論者,他崇尚由上而下(Top Down)的投資法,他認為一位有遠見的投資家不應該在意技術分析的細微指數波動,而是應該密切注意各種基本因素,如金融與貨幣、利率、經濟擴張、國際金融與政經局勢、貿易收支等議題,而且不該受媒體的日常新聞影響….

 

5. 對技術分析者的強烈批判:

a. 賭徒
b. 圖表主義者
c. 迷信
d. 憤怒神話與變態
e. 江湖術士
f. 寄生蟲

以上是科斯托蘭尼對短線技術分析者的批判,而自己在剛接觸股票市場時,對於技術分析也十分著迷。經常看電視的分析師,數著日線圖的波浪,到後來才發現,自己像個笨蛋一般,浪費大量時間學習江湖術士。當然就溺斃在大浪當中。

後來看了,郭泰先生的《逮到底部,大膽買進》、《這樣買股,不會受傷》、《如何在台股賺一億》等著作。體悟到技術分析應該用在長時間尺度的分析,瞭解景氣循環的位置,而不是短線的技術分析。

 

6. 選股用總經思考當主軸

選股方面,以總經為主軸,找出未來產業的趨勢。輔以企業的財務分析挑選個股,作者(黃國華)強調,資金是推動大盤指數的動能,企業獲利成長則是推動股價上漲的動能。《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既是教我們如何運用財務報表。

 

〈全球七大短缺〉  

參閱第一篇心得《鈔票的重量》讀後心得〈一〉全球七大短缺

http://stiff.pixnet.net/blog/post/162423836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