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12月QE一定退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香港連線報導   2013-09-20

玫瑰石顧問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昨(19)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指出,目前就業數據並不允許美國聯準會(Fed)此時讓QE退場,想拚歷史定位的柏南克可能會選擇12月才進行退場,在此之前,全球股債市還有得漲,黃金是最大亮點,短線看1,420美元、長線看3,000美元。

在全球投資人屏息聲中,Fed亮出最新貨幣政策底牌,每個月購債規模維持850億美元不變,等於宣告QE暫不退場,以下是謝國忠獨家專訪紀要:

問:Fed不讓QE退場的邏輯為何?

答:QE退場消息自6月釋出後,美國7、8月就業數據始終不好,甚至GDP成長率也不如預期,其實已給予9月QE暫緩退場部份想像空間,但我認為12月退的機率非常高,柏南克肯定知道潛在通膨發生嚴重性,應會選在下台前的12月執行QE退場,對外宣示。未來美國若發生不可收拾的通膨問題,問題不在我。

問:美國經濟真正進入穩定、緩和復甦之路嗎?

答:我一直對美國經濟復甦持質疑態度,因為這波呈現的復甦,是由貨幣政策堆砌而成,美國Fed可用籌碼已不多,但就業結構性問題依舊存在,目前失業率看起來是下降,但若將臨時工也計入,失業率仍高達14%,跟歐洲國家沒有太大差別。

美國就業市場存在2個結構性問題:一是全球化趨勢下,美國高生活成本(每人每月醫療成本高達1.5至1.6萬美元)與低教育水準,並不利就業市場發展;二是白領階級生活壓力大,美國所增加的新就業機會,主要是在能源、農業、工程師,並非白領階級選擇範圍,就業結構存在著嚴重落差。

問:QE既然不退場,全球股匯市會如何因應?

答:我預期全球股匯市還會再漲一波,股市方面,美股即便已超貴50%,但散戶尚未大幅進場,年底前會漲最後一波,尤其是金融股,至於亞洲新興市場,未來國際資金再度大幅湧入機率已不高,短期內資金會由東北亞股市流往東南亞股市搶短,但長期並不影響台灣與南韓股市的資金動能;債市方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預估會來到2.5%。

問:那麼,怎麼看黃金價格接下來走勢?

答:這陣子黃金價格所以重挫,主因對沖基金獲利了結所致,但QE不退場效應短線可能會讓價格回漲至1,420美元,但我認為長期可上看3,000美元。

中國是全球黃金消費大國,每年得消耗1,400噸,佔全球每年生產2,800噸的一半,預估5年內將上看100%,隨著上海將成為黃金儲備市場、開始制定價格,與人民幣逐步成為全球流通貨幣的升值效應,全球黃金將流向中國,合理價格至少3,000美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 謝國忠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