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美國QE退場與經濟成長之角力!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09-03

壹、前言

上周五(2013/8/30),道瓊指數下跌30.64點,以14810.31點收盤。雖然QE退場對金融市場的預期效應,應該已經接近尾聲,但是金融市場投資人仍然將,美國聯準會2013年9月17日與18日,將召開之貨幣政策會議,視為QE退場之最後決策會議。

本文認為:一、如果在917會議中,美國聯準會將QE退場,延至2013年12月31日,對股市與債市是正面效應,但市場受惠程度有限。二、即使確定在9月中,QE以每個月縮減150億美元之方式退場,對金融市場也具非負面效應。三、投資者應再由此一事件向前看:道瓊與S&P指數,在擺脫QE之退場威脅後,未來趨勢將取決於經濟成長與否。四、美國經濟景氣長期復甦型態,將可能是平滑、緩慢的;而且過程也會是曲折的。
 

(圖一:道瓊工業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道瓊工業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貳、美國經濟成長將充滿樂觀期待!

上周四,投資銀行將2013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由原先預估之1.7%,向上大幅修正至2.5%。2013年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率為1.8%,若第二季為2.5%,如果第三季持續復甦,則將會使景氣趨勢更加明朗。之前,投資銀行擔心,因為美國景氣復甦顯著,因此QE退場之時機將會提前,這將造成貨幣市場收縮效應,公債殖利率反彈,預期市場利率上揚;股市也會受到波及。我們認為,市場之擔心效應,其實已經多在2012年底至2013年8月中旬,完全反應完畢:

一、國際金價因QE退場,多頭自2012年底便開始退避三舍,演出大為失色。

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由2012年7月1日之1.375%,上揚至2013年8月21日之2.901%,全球債市哀號。

三、在QE政策下,最強勁之股票市場為美股,但在逼近9月QE退場之市場氛圍下,道瓊工業指數也由8月2日之15658.36點,下跌至上周五之14810.31點,其實也反應了QE退場效應。

四、我們認為,債券與美股多不是泡沫化之崩盤,而是反應QE退場效應,進行「去QE化」之重新定價(Pricing)工程。
 

(圖二:美國經濟成長率,鉅亨網指標)
(圖二:美國經濟成長率,鉅亨網指標)

以財務理論觀點,所有有價證券之目前價格,多是在反應證券發行主體、即企業未來之現金流量,或現金紅利(Bonus)。因此,總體景氣之復甦或衰退,多會造成現金流量之增減;以現金股利折現之現在價格,就會上揚或下降。如果我們將股價之波動,視為「隨機漫步」(Random Walk);也就是假設股價當期(t期)之報酬率,與它自己前期(t-1)之是完全無關的,即計量經濟之「非自我相關」(No Autocorrelation);當然,這是一種理想狀態。但果真如此,那有價證券價格之波動,就是針對每一事件(Event),不斷地做出反應與調整。因此,我們認為,在QE退場後,股市與債市之趨勢,將取決於美國經濟景氣是否持續復甦?所有有價證券之價格對於事件反應,將由QE退場,轉換到對總體經濟景氣。我們提過,「股價」與「景氣」,常有不一致之互動,股價會跑在景氣之前;不僅股價,所有有價證券皆如此,景氣之步調會比股價更緩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