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對付美元QE退場之最佳手段?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09-02

壹、前言

運用槓桿舉債經營得當,可使企業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Return on Equity)與公司總市值增加。但如果經營者無法有效率運用槓桿,獲取未來穩定之現金流量,則隨著期待報酬實現縮小之落差,將漸漸發生還息困難,最後有本金違約之風險。國家財政亦同,一國財政收入之現金流量,為國內規費與稅收收入、及國外之經常帳與資本帳盈餘。前者需要消費力道增強、景氣復甦;後者,經常帳需要出口貿易順暢,並要持續出超,需要有強大產業競爭力為後盾。而資本帳則需要有投資機會,一國產業之效率投資,將促進經濟成長,也可增加金融市場流動性,成為國際區域金融中心。

貳、新興國家資本帳波動風險擴大!

自本周起,G20(Group of Twenty Finance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 國家組織,將開始研究、擬定「債務對策」,並且在9月27日該組織高峰會時,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公告債務對策內容。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組織,1999年12月16日成立於德國柏林,全部之會員國有G8工業國家(德國、日本、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加拿大)、中國、巴西、印度、印尼、歐盟、澳大利亞、墨西哥、土耳其、南非、阿根廷、韓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二十個經濟體。

G20國家可視為全球已開發與開發中經濟體之縮影,以這一些國家之發展,可以隱約窺見目前全球經濟與金融發展概況:

一、最近最新發展,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高於預期值,成長率為2.7%。就業人數已經在改善中,聯準會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將在近期退場,市場將9 月17、18日視為聯準會QE退場「D」日。

二、英國英鎊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似乎尚未奏效;英格蘭銀行將持續刺激政策,以提振英國經濟。

三、日本政府,近期之重頭戲為,消費稅率之提高;稅率擬從5%提高至8%,如果能夠獲得民意與國會支持,則將是日本二十四年以來,執政黨重大政策成功,也可以進一步確保2014年將進行之日元QE政策水到渠成。

四、義大利正在與主權債務危機纏鬥中。義大利主權信用等級目前為垃圾等級下之BBB負向,如圖一,是G8國家中,正與財政危機奮戰最辛苦之國家。

五、俄羅斯之國家主權信用等級,雖低於義大利,但目前金融市場安定。

图片说明
(圖一:義大利主權信用等級,鉅亨網金融)

之前主筆文已有專文討論過,在BRICS四國中,除中國之外,其它三個國家多已經陷入長期經濟衰退中,其中以巴西與印度之經濟與金融狀況最不穩定,兩國經濟發展之結構矛盾相當嚴重。近期,巴西央行為控制通貨膨脹,自2013年7月起,將基本利率調高到8%;根據鉅亨網資料中心之報導,巴西政府再自8月28日起,再度調高基本利率為9%;巴西央行確定已以緊縮貨幣政策,控制日益惡化之物價上揚。如圖二所示,巴西2013年7月之失業率為6.27 %,而5月份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6.5%,基本經濟情勢並不樂觀。
 

(圖二:巴西物價指數與失業率,鉅亨網指標 )
(圖二:巴西物價指數與失業率,鉅亨網指標 )

而BRICS國家金融市場情況最嚴峻者為印度,印度貨幣盧比在外匯市場中不斷兌美元貶值,江河日下之慘狀,已經使印度政府手忙腳亂。不僅如此,印度的基本經濟情勢也已經惡化,失業率超過10%,而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則自2010年1月開始一路下滑,2013年第一季已經降到4.8%。再下去,可能會陷入低度成長。
 

(圖三:印度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鉅亨網指標)
(圖三:印度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鉅亨網指標)

印度與巴西之金融與經濟情況多非常不穩定,如果以外匯市場之穩定程度做比較,則巴西之資金外流情況較印度要好。印度是自2008年後,盧比就呈現長期貶值;但,巴西里爾則是2009年初起才出現資金外流,情況比印度要好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退場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