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電波 股票等待的藝術

2013/09/02 13:28            股票大漲很多人都希望入袋為安,但如果以事後的結果來反省,有台設定打開時間的保險箱我相信應該可以賺更多… 

 

 

魔法電波 (Blast From The Past) 艾莉西亞席維史東,布蘭登費雪

股票應該放多久?這個問題困擾不少投資人。就老闆大股東來說,公司就是他們的永久事業,加上賣出有很多限制,不少人會持有一輩子,放多久對他們來說不重要。主力大戶情況不一樣,一般都是波段操作,低檔買進然後高檔賣出,波段時間視炒作題材大小而不同,短期可能十天半個月,長期可能二至三年。散戶就複雜了,有人抱著股票就睡不著,最多只能放一天,有人有賺就想賣,不賣全身到處癢,所以持股時間是越短越好,更多的情況是套牢後不願賣,每天想到股票就搖頭,最後免不了投降認賠。  

我的情況比較接近波段操作,持股時間最長不超過5年,可能是我選股比較小心,等一段時間股票就反轉直上,最後都是漲到受不了被迫賣出,但以我過去的歷史來看,有時候再等下去可能會賺更多。電影「魔法電波」裡有教大家股票要如何等待,下面就是部份內容。 

科學家卡文特別厭惡共產黨,為了預防古巴共產黨攻擊,他建造了堅固無比的地下避難所,有一天他家上空發生墜機意外,卡文誤以為是核子彈攻擊,帶妻子進入避難所,並設定35年後再出來。為了避免中途反悔,卡文設計的鎖是無法解除,也就是說避難所一經封閉,35年後才可以打開。除了生活必須品之外,卡文還帶了一些股票,有IBM及AT&T,因為他相信將來有一天可能還會用得著。 

股票擺35年肯定是夠久了,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資料顯示,中小企業四年內倒閉者約50%,能存活10年的比率僅約30%,股票上市的大公司情況好一些,根據一份研究報告顯示,10年存活率勉強超過6成,美國太平盛世一百多年,但500大公司能存活超過35年的也不到五成。股票要擺多久,講實在的沒人有標準答案,如果卡文買的是力霸或博達,恐怕全變成廢紙,如果買的是台塑或Apple,那肯定就發財了。 

35年時間到了,卡文派遣在避難所出生的兒子亞當帶著股票出去探險,天真的亞當正好遇到外表精明但內心善良的小姐夏娃,兩人蹦出愛的火花。夏娃原本還懷疑亞當的身份,但到飯店檢視了亞當的皮箱後,他發現亞當說的都是真實的故事。皮箱裡的股票經過35年的配股分紅後價值達數百萬,他們利用部份的財產為亞當的父母創造了一個有陽光及綠野的新居,從此全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散戶投資股票跟時間有關的問題有兩個,一是等不到,買了一缸地雷股,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認輸,最後全變成壁紙;另一種情況是等到了守不住,一漲就被洗掉,該賺的沒賺到。電影裡把股票鎖起來不能賣倒是一個不錯的點子,如果我們能設定好開啟時間,或許可以解決股票怎麼放的盲點。以前我也常遇到類似的問題,股票大漲後擔心受不了誘惑太早賣,都會請另一半提醒甚至限制我不要賣,但只用口頭的限制根本無效,大漲後的股票突然來個暴跌,我跟另一半都被嚇得半死,第二天不賣肯定要進精神病院。股票大漲很多人都希望入袋為安,但如果以事後的結果來反省,有台設定打開時間的保險箱我相信應該可以賺更多。 

股票賺錢不容易,如果你想要短時間賺很大一筆錢,除非冒險拿全部家當去押,而且連續押幾次都中,否則幾乎不可能。短時間賺大錢風險太大,沒辦法我們也只能跟電影魔法電波一樣,用時間換取高獲利。首先選擇有價值及題材但目前股價表現普通且籌碼穩定的公司,以二及五年為保險箱開啟時間,先以二年的設定開啟,如果情況不盡理想,再等三年後下一次機會,開啟日期可設定在董監選舉前一年的12月。這個時間設定方式其實就是我現在操作股票的原則,差別只是有沒有把股票鎖進保險箱,會不會賺更多我也不確定,但以魔法電波的例子來看,只要你的選擇正確,時間肯定可以換取更多的機會。 

魔法電波宣傳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MQOb0tEmI

艾莉西亞席維史東及布蘭登費雪看起來都好像都少了根筋,編劇將兩人的個性完全融入劇情,讓全片充滿趣味,喜歡看喜劇片的網友千萬別錯過。

 

這不就是「抱股理論」嗎?!

目前正體驗「空手的勇氣」,等待「空點的浮現」

有時間就「練功修行」......研讀黃國華的《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抱股理論 郭際勝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