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溢價報酬隱藏在「強風豪雨」中!

鉅亨網   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08-29

壹、前言

在紛至沓來之變局干擾下,前晚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170.33點,揮別短期絢爛的歷史榮景。以鉅亨網同事們所呈現之最重要因素匯總,原因有:一、中東敘利亞政治與軍事變局。二、QE退場尾大不掉。三、德國9月國會大選在即,法蘭克福股價指數大跌。

本文結論為:一、全球央行年會議原就是「論壇」,投資銀行不應對本周全球央行年會議寄望過高,它們希望各國央行,能透過會議解決QE退場風險,與解除外部效果,此期待嚴重落空;此非金融變局之重要因素。二、中東敘利亞變局,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實力可以干預成功,是外生變數,影響是短暫的 。三、美國經濟景氣是否趨緩,才是主要因素。

我們總結為:投資溢價利潤總是藏在最劇烈之風險中,目前全球整體金融情勢,正朝此一邏輯逐漸貼近!

圖一:道瓊工業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道瓊工業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貳、投資機構對全球央行年會期望落空!

近期全球央行年會在美國聚會,市場投資人皆盼望,能進一步獲知美國聯準會QE退場訊息;與新興國家對此轉變,有何應變策略?但最終結果,卻大失所望。其實,全球多數國際經濟組織,名稱看起來很嚇人,但它多不具決策功能,只有論壇效果。若要是有決策,則將有趨勢性與強制性;如歐盟對其成員國之財政援助,就有一定之決策過程。若是論壇,主要之功能在溝通,如G20國家組織,與APEC等;全球央行年會之功能亦若是,多是盍各言爾志,是一種表達自己國家政策之場合,並無決策功能。

一個國家之中央行貨幣政策,對下列各項發展非常重要:

一、產業發展:中央銀行若透過「信用管理」,可以扶植國家重要、潛力產業,以充沛低利率資金,協助新創產業快速發展;也可以以信用管制,壓抑過度繁榮之產業,使其降溫、以免失控。

二、外匯市場:一個國家國際收支帳,有經常帳與資本帳兩類別;經常帳是來自於外貿出超(Surplus),而資本帳則來自於國際資金短期之移動;即俗稱「國際熱錢」。

三、經常帳要靠一個國家長期產業競爭力,創造外貿出超,與外匯收入。資本帳則需要蓬勃之金融市場,也需要各中央銀行與金融監理單位管理。各國央行與金管單位,對外匯市場,可採固定匯率制度;或是浮動管理(Dirty Floating)制度,也就是自由、但偶爾會干預之制度;對資本市場也可採對外開放,歡迎國際投資。

四、貨幣與股票市場:金融本身就是服務業,各國中央銀行對貨幣市場(直接金融),與股票市場(間接金融)發展,大多希望穩定成長,流動性充沛;在有效率之監管機制下,市場交易規模逐漸放大。最後促進國家總體經濟成長。

這一次全球央行年會之前,投資機構多聚焦在新興市場之外匯與資本帳之上,不斷揣測此次年會會對最近大貶之新興國家貨幣、與受到美國聯準會QE退場政策影響之債券市場,有那一些趨勢改變之決議?但此一期待,並未獲得滿足;因為這只是「論壇」。
叁、景氣復甦才是最重要的事!

而就在開完全球央行年會之後,美國2013年8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數據,突然比上月數據大跌。

圖二: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心指數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圖二: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心指數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由7月之85.1點,驟然降至8月之80點;使原本預期,經濟復甦已經成形之道瓊指數,花容失色;止跌之試探還在進行中。如圖一,前晚(2013/8/27)大跌170.33點,以14776.13點收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鉅亨主筆室 溢價報酬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