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救股市難道靠多喝水

中國時報    陳敏郎   2013-08-26 

行政院院會上周四拍板確定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稅課收入罕見出現負成長,縮水近百億元,最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度的證交稅僅編列871億元,較今年度的964億元大減93億元。

對於明年度證交稅大減,財政部表示,主要是考慮近年股市每日成交量都未達千億元,今年上半年日均量僅900億元,明年度的證交稅是以日均量以1100億元估列,導致較今年短收93億元。

明年度證交稅編列871億元,今年預計964億元,但今年根本收不到964億元。

今年6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證所稅修正案,取消8500點課稅天險後,7月台股才慢慢回復點元氣。7月證交稅實徵金額為71億元,創今年新高,累計今年前7月實徵403億元,離預收目標964億元還差561億元,除非8至12月每日成交量都1600億元以上,否則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本周是8月最後一周,前3周日均量已跌破800億元,僅比4月的753億元高,狀況如持續下去,不免令人擔心,證所稅修正案實施後,利多會不會僅反映1個月,台股再度陷入貧血,明年以1100億的日均量估算全年證交稅稅收,恐怕過度樂觀。

開徵證所稅讓馬政府上了一堂市值蒸發2.2兆元的課,還被監察院批評「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即使已取消8500點課稅天險,但元氣就是無法完全恢復,成交量總是8、900億元。雖然加權指數挺在8000點上下,但老手一看就知道很虛,背後黑手撐住指數,至於成交量,「長官不會特別注意」。

股市繁榮,百業暢旺。今年台灣經濟低迷,民間消費萎縮,日本野村證券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建議,由於台灣財政收支體質尚佳,可以適當擴大財政支出,刺激1、2年的疑似泡沫經濟,有助於改善目前的困境。

辜朝明的建議非常大膽,但在台灣恐怕很難。擴大財政支出,就要舉債,藍綠都怕被扣上債留子孫惡名,這招行不通;貨幣政策也難,台幣匯率不可能如安倍經濟學,在95至100相對低檔維持動態穩定;副作用最低的就屬刺激民間消費,刺激民間消費要提高人民所得,加薪緩不濟急;救股市吧,時間不多了。

台股不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股市振興方案」是有一些備案,可是都在評估,沒有預設提出的時間點。聽了曾主委的談話,有點心急,台股貧血快2年了,政府的藥方,難道還是多喝水、多休息,不能先輸點血嗎?

 

企業有成長,人民就敢投資。想一些花拳繡腿的招數,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

台灣社會真正的有錢階級是地主或房東,年輕人做個生意賺錢,一大半都被房東拿走了。政府應該想辦法把房地產的資金導向一般企業。企業有賺錢,人民自然會投資股市,政府也就有稅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交稅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