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買股不會受傷》

郭泰‧遠流出版社 

    停損理論   2013.08.13

股票是高風險的投資,萬一你買錯了方向,只有設下停損並嚴格執行,才能平安地把自己帶出場。

1. 停損理論的三個要點

a. 買進股票的「同時」設下停損,以便於買錯方向時,能夠帶你出場(第3點方法說明)

b. 進場前設定的停損點絕對不能更動。(因為買進前比較能客觀評估)

c. 看錯行情,立刻停損。股市獲利秘訣「大賺小賠

※「要能客觀思考,不能固執己見;要能理性評估,不被情緒牽動。」

買在進之前,人們的思考比較傾向於理性而客觀,拿個本子把停損點白紙黑字寫下來,以備不時之需,有助於穩定的情緒,做停損的痛苦抉擇。

2. 股市高手也會看錯行情

作者舉了二個大師「賠錢」的例子,一個例子是美國投機大師傑西‧李佛摩 (Jesse Livermore)加碼攤平棉花期貨的虧損,最後慘賠數百萬收場。另一個例子是《信報》專欄作家曹仁超,在1974年石油危機購買「和記公司」,一路往下攤平,最後虧損八成出場,曹仁超從此要求自己遵循15%的停損。

由以上二個例子說明,大師都會看錯了,一般的散戶看錯是很正常的,但記得在看錯方向是要有勇氣「認錯」。大師之所以為大師,不是因為他們永遠不會犯錯,而是他們知道做錯時勇於認錯,並從犯錯的經驗中記取教訓。個人也曾有慘賠的例子,寫在本篇心得的後段,與各位分享,那是「多麼痛的領悟」。

3. 嚴設停損點的三個方法

a. 當股價跌破重要的支撐點時(趨勢線跌破或頸線跌破)

b. 當買進的理由改變時:買進時,記得要寫下買進的原因,避免〈憑感覺,買股票〉、〈聽消息,買股票〉

c. 當股價跌破一定的百分比時(5%, 10%, 15%

個人以大盤指數決定停損的百分比,姑且稱為《移動式停損》

8000以上(3%7000多(5%6000多(10%5000多(15%

4. 低檔買進股票仍須設停損點

作者以自己的操作RIM的經驗分享,在多頭時賺了二波,第三次在相近的價格買進,卻遇到空頭,還好有停損,避開股價大跌的波段。順利避開風險,才能成為股市贏家。而能避開大盤C波大修正的投資人,才能在底部來臨時,擁有本錢大膽買進。

5. 做空更需設停損

做空的壓力比做多大。因為做多的風險,最多賠光本金(1賠一倍)。但做空,除了一年有兩次強制回補的時間壓力,其風險可能是本金的數倍。 

 

以下彙整個人心得:

1. 「能跳說紊亂的市場消息,才能看清市場全貌。」

2. 「資金控管」+「停損理論」= 趨吉避凶

3. 謹慎選股,耐心等待,必然能減少看錯方向的機會(小賠大賺)

4. 買進前要有賠錢的心理準備,不要一味的看多。思考獲利之前,要先評估風險。

 

個人珍貴(真貴)的賠錢經驗〔一〕:

曾經在201010月以150買進3591愛笛森,二個月後飆到194.5,隨後壓回的過程,先是加碼,後是攤平。後來股價一路狂瀉,在66全數停損出場,認錯出場時虧損超過50%,過程的煎熬難以忘懷,但在認錯那一刻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而後記取教訓,嚴設5%停損點,二年以來未曾出現過大賠的情形。現在想起來,這樣的「虧損」是值得的,所謂「賠錢有理,賠既是賺」。這個賠錢經驗悟出了哪些道理呢?

1. 看財報選股,對於市場的題材消息,審慎評估

2. 不買本益比偏高的股票

3. 謹慎設定買點,不隨意出手,減少犯錯機會

4. 順勢而為,汰弱留強,不攤平,嚴設停損點

5. 以農夫播種術分批買進,分散風險,單一個股不超過總資金的20%

6. 做好資金控管(指數越高時,持股比例越低)

 

個人珍貴(真貴)的賠錢經驗〔二〕:

201189日前往日本北海道旅行,登機前一刻,掛跌停賣出,結果賣在最低點。回國後,在9月底股價在80附近把股票買回。這也算是一種「認錯」。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