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買股不會受傷》

郭泰‧遠流出版社 

第六章    棄取理論   2013.08.11

在股市裡大家都知道要反市場操作,亦即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這個道理很簡單,但知易行難,大多數人都做不到。

1.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的股市哲學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的觀念出自司馬遷《史記》中〈貨殖列傳〉提到白圭

白圭,周人也。當魏文侯時,李克務盡地力,而白圭樂觀時變,故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夫歲執取谷,予之絲漆;繭出取帛序,予之食。太陰在卯,穰;明歲衰惡。至午,旱,明歲美;至酉,穰;明歲衰惡。至子,大旱,明歲美,有水。至卯,積著率歲倍。欲長錢,取下谷;長石斗,取上種。能薄飲食,忍嗜欲,節衣服,與同事同樸同苦樂,趨時若猛獸摯鳥之發。

以上古文翻譯,請參閱本書或上網找翻譯。提供一個網站給對中國經濟學有興趣的人閱讀。http://14101304.blog.hexun.com.tw/50874831_d.html。敝人古文鑑賞力不佳,從高中時期至今沒有改變。看完翻譯後,瞭解到原來白圭「上通天文與氣象,下知哲學與經濟。」

歲星即木星,木星的公轉週期為12年,將木星軌道分成的十二個部分為「地支」,恰好也是12生肖及西洋的黃道12宮,木星每年移動一個星座,故中國古代用木星來紀年。從天象來預測氣候準不準不得而知,但至少從自然現象來探究商品供需市場與價格的起伏,從中獲取利潤,這大概就是現代的〈商品期貨交易〉

2. 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

貨物漲到極限就會下跌,貨物跌到極限也會上漲。當上漲到極限時,就要把囤積的貨物如低價糞土般迅速賣出;當下跌到極限時,就要把沒有人要的貨物如珍貴珠寶般迅速買進來。錢財貨幣的流通,就要讓它像流水一樣,四通八達,無處不在。

以上二段在第一次閱讀時,沒有太大的感覺,細細品味「甜美至極」.......

3. 身處群眾之中,最易迷失自己(法國心理學家李本「群眾理論」)

a. 群體相互激盪、彼此影響

b. 群眾是無知的,不受理性支配,由情緒指揮

c. 個體追隨群體,個人根據群眾

《如何從台股賺一億》的第二章 建立正確的買股觀念,有10篇股市投資的正確買股觀念,教你如何知己知彼。

4. 股市漲跌的真理必須由反覆實踐中獲得

本小節介紹與「人棄我取,人取我與」觀念相近的西方著作《蘇離士投機定律》作者馬克斯‧甘特所提出的「論群眾」。

a. 不意太相信大多數人的意見,因為他們可能是錯誤的。以笛卡兒為師,當一位徹頭徹尾的「懷疑論者」。報紙的報導、電視分析師的推薦,要加入自己的獨立思考,才能擺脫散戶的思維,加入贏家的行列。

b. 真理通常是由少數人發現。股票的最佳的買點就是大多數人說「不可以」,也是股票沒有人要的時候。當賢哥不錯部落格門可羅雀時,大概就是買點;門庭若市時,就是賣點。好吧!就把自己部落格人氣當作是反指標吧!

5. 川銀藏畢生投資股票堅守的五個原則:(投資哲學)

a. 自己研究選股,絕不靠人推薦。

b. 要能預測1至2年的經濟變化。

c. 每支股票都有其適當價位,當股價超漲時,切忌追高。

d. 股票最後須由業績決定,做手硬炒的股票碰不得。

e. 投資股票永遠承受風險

日本股神川銀藏:「大家最痛苦之時,就是最好賺錢的時候;相反的,大家最高興的時候,就是要賠大錢的時候了。

這五點也是我努力的目標:

a. 對於初入股市者,要獨立研究是有困難的。多看雜誌瞭解產業,多聽前輩的意見,但記得要自己深入研究,而不是聽了就買。學習財報分析,才能看出公司的價值,而不是學一些表面的技術分析就決定買賣。

b. 總經分析非常的不容易,但想要瞭解景氣循環與股價位階,總經的概念是不可或缺的,這部分對於念理工科的我,起步有些困難,需要多加努力。

c. 選美理論,找〈村姑特質〉的股票,欣賞其內在美,但在未被發現時。

d. 虧錢的公司再便宜也不要碰,產業趨勢不對、毛利率持續下滑、競爭者眾多、本夢比的企業、月K第五波的股票……請避開。業績是股價最大的支撐。

e. 投資股票絕對有風險,記得做好資金控管,不要使用融資擴張信用,預留生活準備金,避免過大的壓力產生負面情緒及影響家庭生活。

作者可以縱橫東方哲學與西方思想,令人佩服不已。讀者實在寫不出更多,就寫到這吧!

補充:閱讀哲學性的文學小說,讓我容易跳脫複雜的問題,用一個更寬廣的視野思考,將就稱為「哲學性的思考」。感謝悄悄的伙伴,伴我五年的文學人生。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